為了表達反對進口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,澎湖縣政府自訂法規,要求萊劑零檢出,不過卻遭衛福部不予核定,讓縣政府相當錯愕,表示將會堅持執行,並採訴願方式爭取法規通過,而縣議會則不排除提出釋憲。

澎湖縣府自訂抗萊豬法規 衛福部不予核定

萊豬今年開放進口,澎湖縣政府去年著手訂定規範,要讓萊豬在澎湖零檢出,沒想到衛福部卻不予核定,讓澎湖民眾有些錯愕,不滿地說:「讓我們消費者吃得更放心,這樣不是很好嗎?」。

對此,澎湖縣府也不能接受,認為零檢出政策是為了民眾健康著想,決定提出訴願。縣政府發言人陳其育指出:「2月17日也正式向衛福部提出我們的訴願,希望行政院的訴願委員會能接受」。

澎湖縣長賴峰偉也直言:「為老百姓生命健康把關的話,中央政府沒什麼好挑剔的」。

地方「立法、行政」分進合擊 議會擬提釋憲

至於議會也表示,不排除會提出釋憲,透過地方的立法、行政單位分進合擊。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說:「他(衛福部)不予核定,我們也不管他,那是他們不懂得尊重民意機關」。

縣政府和議會聯手採取行動對抗萊豬,並希望規範早日推行,中央、地方不同調,接下來該如何解套,恐怕還有得討論。

澎湖/吳欣潔、周利庭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