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總統拜登。圖:翻攝自AP Direct
美國總統拜登。圖: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總統拜登(Jor Biden)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23日舉行視訊會議,這是拜登上任後第一場跟外國領導人的雙邊會談,雖然沒有握手儀式和盛大晚宴,但雙方在會議上討論了不少政策和議題。拜登也公開聲援被中國拘禁的兩名加拿大公民,誓言美、加會攜手一起對抗中國。

首度與杜魯道會談 拜登:美聯手加拿大抗中

坐在白宮羅斯福廳內盯著電腦螢幕,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一場跟外國領導人的雙邊會議,採用視訊進行。拜登兩邊坐著副總統賀錦麗(Kamala Harris)和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,首度以總統身分,跟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會談。

拜登與杜魯道進行視訊會議。圖:翻攝自AP Direct

2加拿大公民遭中國關押 拜登承諾全力營救

雙方會中談到了疫情、經濟以及中國問題,而在會後記者會上,拜登還特別強調,美加將攜手對抗中國,更公開聲援兩名被中國政府拘禁的加拿大公民,「人不應該是交換的籌碼,美加會一起努力,將他們平安帶回來。」

美加「重修舊好」 拜登找回盟友首開領袖對談

這次會議中也觸及氣候變遷議題,雙方共同目標是在2050年之前達成淨零碳排。杜魯道指出,「美國在氣候變遷議題強勢回歸,過去幾年來美國的領導地位幾乎徹底消失。」

加拿大總理杜魯道。圖:翻攝自AP Direct

雖然沒有指名道姓,但杜魯道顯然是在批評美國前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。2018年在加拿大主辦的G7峰會上,川普不但缺席氣候變遷的會議,會後還推文對杜魯道人身攻擊,說他不誠實又軟弱。如今拜登上台,美加終於有望重新修補關係。

國際中心/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