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視新聞主播(從左至右,第一排)侯乃榕-鄔凱雯-林益如-陳家頤-(第二排)王李中彥-謝安-周瑾瑜-郭于中-奚安鴻。圖:台視
台視新聞主播(從左至右,第一排)侯乃榕-鄔凱雯-林益如-陳家頤-(第二排)王李中彥-謝安-周瑾瑜-郭于中-奚安鴻。圖:台視
  • 《台視新聞台》優質無線新聞台,亮眼數字力求卓越,服務觀眾公益資訊LIVE直播最全程,運用近60年片庫,製播國內外新聞,內容深度、廣度兼具,持續製播科普節目,為兒少太空教育扎根,獲金鐘及各新聞獎肯定,財務健全優質第一的台視,支持NCC無障礙通訊傳播近用,善盡媒體社會責任,盼求公平競爭。

亮眼數字力求卓越,也求公平競爭 服務觀眾公益資訊LIVE直播最全程

台視新聞台從民國104年開台後,始終以打造優質新聞台自許,針對新聞台應具備的速度、深度、廣度,力求卓越。在全體同仁的齊心努力下,指標新聞時段「台視晚間新聞」109年平均收視1.59連續5年全國第一,台視新聞台108年自製率99.66%,居無線新聞台之首,109年更進步達99.99%,新播率也從108年的64.17%,提升至109年的64.4%,每日16節新聞為觀眾掌握第一手訊息,配合政府新冠肺炎防疫宣導,自109年1月21日起,衛福部疾管署及防疫指揮中心每場記者會皆全程live播出,傳達政府最新防疫措施,善盡媒體社會責任。 

運用近60年片庫 製播國內外新聞內容深度、廣度兼具

台視新聞台每日製作約140則國內新聞、40則國外新聞(含長版專題),新聞節目「熱線追蹤」、「台灣名人堂」等深度報導節目,和深度專訪節目,內容有議題探討,也有歷史縱深的分析,適度運用片庫影片,讓節目內容深度、廣度兼具。「熱線追蹤」製作「台灣太空20年」榮獲卓越新聞獎、吳舜文新聞報導獎的肯定,其中貫穿台灣太空研發的歷史,從第一顆衛星開始完整紀錄;也包括台灣與國際同步轉播太空船發射的歷史性一刻,運用台視近六十年資料庫,重溫當年觀眾共同見證阿波羅號的歷史。在國際新聞部份,台視新聞台每天完整一小時國際新聞「台視新聞世界報導」,於黃金時段21:00至22:00播出。每週一小時國際新聞節目「益起看世界」,每週六黃金時段21:00首播,由資深主播林益如專業分析國際當週重要大事。此外,每日固定推出國際新聞專題,更深入分析國際重點新聞。 

持續製播科普節目 為兒少太空教育扎根 獲金鐘及各新聞獎肯定

 台視新聞從民國102年起製播科學新聞節目,把艱澀難懂的科學知識簡化成平易近人的資訊,也成為台視新聞台有別於友台的一大亮點。台視科學節目「驚奇!博物館」榮獲第53屆金鐘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雙料肯定,台視團隊百分之百自製,動畫後製的堅強團隊透過3D動畫,更讓已經消失或滅絕的動物活過來。「福衛七號 太空任務」入圍電視金鐘獎與吳舜文新聞報導獎,更透過國家地理頻道向日本、韓國與東南亞國家播送,讓全球觀眾了解台灣的貢獻;「探索科學 宇宙奇航」排除萬難,採訪國際三大天文機構中的NASA空中天文台及日本JAXA航太機構,節目入圍金鐘獎也於香港播出。台視新聞轉播國家級科技盛事責無旁貸。民國106年「福衛五號發射全紀錄」與民國108年「福衛七號發射全紀錄」,台美連線12小時馬拉松式轉播深獲各界好評。 

財務健全優質第一的台視 支持NCC無障礙通訊傳播近用 善盡媒體社會責任

台視於民國51年開台,是台灣第一家無線商業電視台,自96年9月6日起百分百民營定位明確,公司人事穩定、營運穩健,108年經營績效淨利8,150.1萬(資料來源:公開資訊觀測站,尚無109年資訊),財務結構健全。對於NCC推動的無障礙通訊傳播近用環境推動,台視更是全力支持,107年精心製作《荼蘼-口述影像版》6集、108年《閱讀時光2-口述影像版》4集及《植劇場-花甲男孩轉大人口述影像版》共7集,三年播出總時數達68小時,善盡媒體社會責任。展望111年、台視成立將屆滿一甲子,肩負服務社會的媒體重任,台視新聞台必將全力以赴,堅守提供最優質新聞內容與節目的初心。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