挪威畫家孟克知名畫作《吶喊》神秘鉛筆字來源揭曉。圖:挪威國家藝術館
挪威畫家孟克知名畫作《吶喊》神秘鉛筆字來源揭曉。圖:挪威國家藝術館

挪威畫家孟克(Edvard Munch)的著名作品《吶喊,The Scream》,圖中人像雙手夾著臉頰的形象深植人心,成為焦慮的象徵,對藝術界跟電影圈都有深遠影響,然而畫作左上角有排「只有瘋子才畫得出來」的小小排鉛筆字樣,到底是出自誰手或者是被塗鴉,始終是藝術界的謎團,直到近期挪威研究人員利用紅外線分析字跡,答案終於揭曉。

「瘋子才畫得出來!」 出自孟克本人之手

《吶喊》畫作左上角一排用鉛筆寫下字「瘋子才畫得出來(Can only have been painted by a madman;挪威文:Kan kun være malet af en gal Mand.)」,其實用肉眼很難被發現,但在藝術圈裡始終是個熱烈討論的話題,數十年來,不少研究員懷疑這一排鉛筆字是遭人塗鴉,但挪威國家博物館的研究員透過紅外線分析字跡,終於認定就是出自孟克本人之手,認為這是孟克自己在1895年寫下的。

孟克知名畫作《吶喊》。圖:翻攝自挪威國家藝術館
畫作左上角鉛筆字「瘋子才畫得出來」(挪威文:Kan kun være malet af en gal Mand)」。圖:翻攝自挪威國家藝術館。

《吶喊》呈現孟克心理狀態 45歲曾進精神病院

《吶喊》於1893年完成,畫作中描繪一個人在橋上驚恐的雙手抱頭,背景天空呈現扭曲,陰鬱的圖像成為焦慮的象徵,兩年後首度發表,但卻遭到當時輿論批評,甚至連孟克的心理狀態也倍受質疑,專家推測,孟克就是在當時寫下這句話,也是在反應孟克當時心理狀態的真實寫照。

回顧孟克一生,他多名家人都因病早逝,也影響他的一生。孟克出生在1863年12月12日,來自於一個貧困的軍醫家庭,共有5個兄弟姊妹,上有一個姊姊、一個弟弟、二個妹妹,他排行老二。孟克的父親患有精神疾病,至於最愛的母親與姊姊則在他年幼時因肺結核去世,一個妹妹在小時候也被診斷患有精神疾病,而住進精神病院,至於孟克則是在1908年,年約45歲時,因不堪雙親、手足接二連三逝去,精神衰弱,也入院治療。

因此這份報告出爐後,也沒有跌破太多專家眼鏡,外媒報導,「我們了解他的過去就不會太過意外,他有個糟糕的童年,他出現焦慮憂鬱又酗酒,這麼多年後看來就覺得是合理的。」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