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羅一鈞表示,BNT跟莫德納等「mRNA疫苗」的抗體反應較為強烈,所產生的副作用比例是會比較高的
  • AZ疫苗何時抵台?指揮中心指出,本月 22日後就會收到通知,詳細配送時間還在等待通知

目前國際上有多個國家,因為在施打完AZ疫苗後,產生發燒等副作用,決定暫緩施打,但台灣從COVAX平台上,購得的20萬劑AZ疫苗,可能近期就會抵台,也讓AZ疫苗的安全性,持續在我國獲得高度討論。對此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應,目前就國際上的觀察,屬於「mRNA疫苗」的輝瑞和莫德納,產生發燒等副作用的比例,其實比AZ還要高。

打輝瑞疫苗副作用比例25% AZ約10%-20%

台灣目前確定採購到手的AZ疫苗,施打後安全性在國際上備受爭議,台灣醫護也傳出,對施打AZ疫苗信心度低,未來恐怕會有拒打潮。對此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BNT跟莫德納等「mRNA疫苗」的抗體反應較為強烈,所產生的副作用比例是會比較高的。

指揮中心秀出國際統計數據解釋,輝瑞疫苗在臨床試驗中,有高達75%的受試者,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;而美國實際開打後,則有約25%的民眾,在施打完第二劑後,出現發高燒症狀。對比法國和瑞典,在施打完AZ疫苗後,發燒民眾也占10%到20%左右,兩款疫苗,產生副作用的比例,差距並不大。

AZ疫苗何時到貨?指揮中心:22號後收通知

另外,AZ疫苗有望成為最快輸台的國際疫苗,但何時能到貨,仍讓外界相當關心。指揮中心指出,本月 22日後就會收到通知,詳細配送時間還在等待通知,而排在AZ疫苗後到貨的疫苗,預估就是莫德納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