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非洲邦交國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尼三世(Mswati III)和他的王妃,日前確診新冠肺炎(COVID-19),但在服用台灣送來的抗病毒藥物後,快速恢復健康,令外界好奇是什麼抗病毒藥物,讓他們快速治癒?現在,外傳他使用的藥物就是瑞德西韋,台灣是透過外交管道緊急授權使用。而目前台灣的瑞德西韋庫存,還能供給250名重症患者使用,國內專家指出,瑞德西韋目前只在北中南三家醫院使用,且礙於國內使用者太少,無法佐證瑞德西韋的成效,不過在疫苗全面施打前,還是得持續添購抗病毒藥物,因應疫情變化。

國內瑞德西韋庫存 可提供250重症者使用

根據了解,自從疫情爆發後,瑞德西韋曾在北部的台大醫院,以及中部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,和南部的高雄榮總等三家醫院做試驗,當中以南部使用最多,主要用來治療中重症的患者。


瑞德西韋台灣使用狀況。圖:台視新聞


而去年八月,台灣的瑞德西韋還曾一度短缺,只剩328劑,供應58人做使用,所幸當時重症人數少,才度過危機。直到去年十月,國內又再進口1750劑的瑞德西韋,相當於241人份,如果連同原本的300多劑,目前國內約有2055劑,可以提供250名重症患者使用。

瑞德西韋台灣庫存情況。圖:台視新聞

因應疫情變化 專家籲繼續購買抗病毒藥物

不過儘管用量充足,但瑞德西韋的成效為何?也成為各界關注焦點。中央疫情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指出,「我們並沒有辦法很精確地說,瑞德西韋對台灣的病患是不是有特別的療效,不過根據國際上多個中心的實驗看起來,瑞德西韋應該是在還沒進入重症的時候使用,它會比較有效。」

但專家也強調,在疫苗全面施打前,國內還是得持續購買新冠肺炎的抗病毒藥物,才能因應疫情變化。而瑞德西韋在國內的成效,恐怕還得多加觀察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