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班華航撤僑班機今日搭載82名乘客自緬甸返台。圖:台視新聞
首班華航撤僑班機今日搭載82名乘客自緬甸返台。圖:台視新聞

緬甸軍方發動政變,近日更傳出民眾被軍警開槍擊中,造成傷亡,台灣目前約有1,000名僑胞和台商還在緬甸,外交部緊急啟動撤僑專案,協請華航啟動撤僑班機,於今(21)日下午5點,從緬甸飛返桃園機場。機上有82名乘客,其中有28人沒有提供三天內陰性檢驗證明。指揮中心考量緬甸當地政局緊張,疫情相對緩和,故這批回台乘客不需集中檢疫,但沒有提供檢驗證明的乘客,得依照秋冬專案的規定,入境後自費採檢;而下月14日和28日,都各有一趟返台的飛機班次。

首班緬甸撤僑班機 今日抵台 

本月1日緬甸軍方叛變,導致政局動盪,21日更傳出民眾被軍警開槍擊中,造成傷亡。我國政府考量台灣約有1,000名僑胞和台商還在緬甸當地,趕緊啟動撤僑計畫。台灣駐緬甸代表處日前就公告,華航將從今日開始,協助進行撤僑任務,預定還有3月14日及3月28日兩個班次,協助當地台商及僑胞撤離。

而今日首班撤僑班機,華航CI7916,上午從桃園起飛,到緬甸仰光載運乘客,同日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;因班機不是採專機模式,不限制乘客國籍,只要有入境許可或台灣居留證,都能搭乘班機。

28人未附3天內陰性證明 入境後自費採檢

而班機上總共有82名乘客,其中有28人走得太急,來不及提供3天內的陰性檢驗證明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考量緬甸當地情況危急,強調這回從緬甸返台的旅客不需集中檢疫,要是提不出陰性證明,則需依照秋冬專案規定自費採檢。

發言人莊人祥解釋,「這個其實是他們正常的華航班機,也不是包機,他本來的班次就是這樣,緬甸這個部分是因為政局的動盪,所以他們並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,所以我們目前並沒有安排所謂的集中檢疫」。

指揮官陳時中也說,「唯一有差別就是PCR,三天的陰性檢疫,因為這是一個比較緊急的情況,所以沒有嚴格的要求,但進來還是要做自費的採檢,所以跟政情比較有關,跟疫情比較無關」。

陳時中表示因撤僑為緊急狀況,故沒有嚴格要求旅客上機前提供陰性證明。圖:台視新聞

返台民眾談緬甸現況 「確實很亂,路上都軍人」

在緬甸的台商與僑胞,多數居於仰光,談起緬甸當地的狀況,今日返台班機上的乘客直呼「很亂啊,很亂」,表示自己是從仰光返台,也向記者確認,的確有緬甸軍隊在街上巡邏、駐紮。

2/21首班救援班機抵台 3/14和3/28仍有兩班

至於未趕上今日航班的台商與僑胞,華航在3月14日和28日,都還有回台的救援班機可以搭乘。

桃園/張元春、林宸頡、劉瑋晟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