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表示,台灣會按照原定的接種計劃施打。圖: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照)
指揮中心表示,台灣會按照原定的接種計劃施打。圖: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照)
  • 法國和瑞典的醫護人員傳出施打AZ疫苗後,出現副作用
  • 指揮中心表示,台灣會按照原定的接種計劃施打;國內有醫師認為,接種與否,可視副作用輕重決定

法國和瑞典的醫護人員傳出施打AZ疫苗後,出現副作用,不僅前線醫護集體請假,更讓法國和瑞典官方決定,暫緩施打AZ疫苗。對此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,台灣會按照原定的接種計劃施打,但詳細狀況還是會持續觀察。

醫護施打AZ疫苗後遺症 頭痛發燒肌肉痠痛

法國和瑞典的醫護人員,在施打完AZ疫苗後,出現頭痛發燒,還有疲勞發冷、肌肉痠痛、身體產生免疫反應等現象,部分出現不良反應接種者,甚至在打完疫苗後紛紛請病假,讓法國衛生當局,發布暫緩施打的指令。至於,瑞典21個醫護區中,2區施打後,有4分之1的醫護請病假,最後也決定暫停接種。

打AZ疫苗 醫:若出現心肺嚴重副作用應暫緩

眼見AZ疫苗即將抵台,卻接連爆發副作用,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,疫苗會按照原定接種計畫,並依據最新資料採取任何措施。

但國內有醫師有不同看法,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認為,醫護人員會選擇接種的比例約2成,接種後若出現肌肉疼痛等輕微的副作用,則可以繼續施打,若出現神經學,甚至影響心肺功能等嚴重的副作用,就要停打。

由於AZ疫苗跟其他國際新冠疫苗相比,保護力相對較低,加上各國陸續出現副作用,會不會衝擊國內民眾,施打的意願?各界仍在觀察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