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明通成為史上第2位文人國安局長。圖:台視新聞
陳明通成為史上第2位文人國安局長。圖:台視新聞

總統府昨(19)日宣布最新國安人事布局,其中最受關注,是現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,也是史上第2位文人國安局長;至於接下他職位的邱太三,則被認為身段柔軟,有助笑臉替未來兩岸關係破冰;此外,新任國防部長邱國正接下來軍方的後備制度改革,將會是一項挑戰。

民進黨內「中國通」 讓總統提前掌握情資因應

總統蔡英文今日並未回應國安人士調動,但蔡總統昨晚在臉書發文,提及因應國際政經變局,國安團隊必須進行任務與隊形的再部署,強化外交、兩岸、國防鐵三角。

陳明通被視為民進黨的「中國通」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發表《告台灣同胞書》,對台強硬政策方針,他提前掌握局勢,使蔡總統在準備充分下,第一時間強勢回應。此外,陳明通幫助蔡總統翻轉2016年低迷選情。

此次人事異動最受矚目,是陳明通成為史上第2位文人國安局長,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崑義分析,「中國很想在2024年統一台灣,也是關鍵的一年,文人來領軍的話,對於大陸政情的研判能準確一點。」加上近來兩岸情勢緊繃,陳明通對兩岸情資的精準掌握能力成為出線關鍵,有助判讀情勢。

邱太三掌陸委會 曾擔任法務部長身段柔軟

法務部前部長邱太三接任陳明通陸委會主委一職。王崑義表示,邱太三被外界視為身段柔軟,在兩岸企圖重啟對話關鍵時刻,要看邱太三笑臉攻勢能否融冰,曾任法務部長的背景,對於未來兩岸法律戰可望發生效用。

邱國正接國防部長 台美軍事對話最好人選

接下國防部長的邱國正曾任職退輔會主委,至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求學,成為台美軍事之間對話最好人選,接下來軍方後備制度改革,將會是一項挑戰。

美國總統拜登上任,美、中、台三方關係進入新局面,蔡英文做出新的國安佈局將牽動未來及兩岸情勢。

台北/陳蜀強、林楷鈞 責任編輯/劉于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