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、陳時中26日將在立院新會期說明採購疫苗計畫。圖:台視新聞
蘇貞昌、陳時中26日將在立院新會期說明採購疫苗計畫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國台辦稱阻止台灣採購疫苗是「無中生有」,陸委會:政治操作
  • 疫苗採購開啟朝野口水戰,蘇貞昌表示下週會在立院報告計畫

立法院新會期2月26日即將開議,第一天就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、衛福部長陳時中優先針對疫苗採購進度進行施政報告。

台灣先前採購輝瑞BNT疫苗,一度傳出因外力受阻,陳時中表示「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」,被解讀是暗指對岸從中作梗。對此,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(18)天立刻發聲明批評陳時中「無中生有、信口雌黃」。

挨批信口雌黃 陳時中回應「不要急著對號入座」

今(19)天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恢復營運,蘇貞昌、陳時中皆出席參與復原啟動儀式,面對疫苗問題,陳時中幽默回應,這兩天因為這件事「耳朵很癢」,但他表示,不要互相攻擊,大家也不用急著對號入座,有苦難言是他的事情。

蘇貞昌也說到,所有的報告、所有對社會各界的公布都有憑有據,從沒有所謂的信口雌黃,政治口水其實不必無中生有。

國台辦開炮,陸委會隨後也反批,陸方一再將疫苗取得等問題,進行政治操作,藉機惡意批評攻擊,台灣人民無法接受。

藍委批拒買中疫苗是「意識形態」 26日立院開議說清楚

疫苗問題誰在操作,大家各說各話,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認為,為什麼台灣要設定是中共做的就不用,中共經銷、代理的就不用,直言台灣一開始就表明拒絕使用中國製疫苗,把意識形態凌駕國人健康;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反駁,呼籲台灣不要再有人一直唱衰,甚至附和中國,不斷的推薦中國疫苗。

疫苗採購不管有或沒有,朝野始終有得吵,為了釐清爭議,26日立法院新會期開議,當天蘇貞昌、陳時中將進行專案報告,把種種疑點一次講清楚。

台北/黃品寧、林楷鈞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