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又發現另一新變種病毒株B1525,而且還有一組令人憂心的突變,恐怕會影響到疫苗效力,我國專家認為,由於新的突變株才剛出現,需要觀察一段時間才有辦法了解影響程度,而在邊境管制上,指揮官陳時中則強調,一人一戶的居家檢疫規定會再延長,原定2月底就要結束的秋冬專案也會考慮成為常態,此外,在228之後會考慮高鐵飲食的規定能否放寬。

英國新變種病毒流傳他國 指揮中心:再觀察一段時間

英國又發現全新的變種病毒,甚至已經流傳到美國、澳洲等10個國家,由於它在棘蛋白發生了E484K突變,也讓專家十分憂心。

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記者會上提到,到目前為止大家非常關切變種病毒,但現在才剛出現,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,了解變種病毒影響多大。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回應,很難去針對哪個地方的變種病毒會怎麼樣,然後又在入境的人中去做分辨,不過邊境管制政策仍會持續往下做。

面對變幻莫測的變種病毒株,我國邊境管制將持續嚴守,民眾入境後,一人一戶居家檢疫政策還會持續,如果住家無法做到,就得到防疫旅館或者是集中檢疫所,而原定2月底就要結束的秋冬專案,也暫不喊卡。陳時中表示,因為戴口罩也沒有很多人被罰,未來會朝著常態管制來做。

228後鬆綁高鐵禁食令 逐步開放外籍人士入境

決定讓好的公衛政策持續延續,不過在228過後,會考慮鬆綁高鐵禁食令,逐步開放讓外籍人士入境,陳時中透露,未來外籍人士不會用施打疫苗做為根據,畢竟還是有一些空窗期,因此之後大概會考慮依據當地國家的疫情做判斷。 

另外,對於低風險或中低風險國家短期商務來台方案,也會再跟專家研討論,希望在2月底之後也能陸續恢復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