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導致遠距上班上學變得普遍。圖:翻攝自Unsplash
疫情導致遠距上班上學變得普遍。圖:翻攝自Unsplash
  • 疫情導致遠距上班上學變得普遍,但據統計,學生的學習效果不佳,企業的生產力也受影響
  • 有學者研究,在大型科技城市上班的人,專利申請數量都明顯多於在窮鄉僻壤工作的科技人

新冠疫情持續了一年多,很多疫情嚴重的國家長期遠距上班上學,學生的學習效果不佳,企業的生產力也受影響,特別是高科技公司強調創新,需要員工一起工作,互相激盪想法,尋求問題的解方。

臉書宣稱要無限期讓員工在家工作,但是執行長祖克柏也承認,在家工作的利弊得失短期內看不出來,有學者更已經做過研究,在大型科技城市上班的人,專利申請數量都明顯多於在窮鄉僻壤工作的科技人。

科技人才群聚 營運、生活成本高卻易成功

疫情肆虐下,很多公司採遠距上班,但是對矽谷的科技公司來說卻是個隱憂,因為研究顯示,各類專業很強的員工,如果不一起在辦公室工作,會扼殺企業創新,但是新冠疫情迫使臉書(Facebook)等企業,讓更多員工在家工作,甚至永遠不必進辦公室。

事實上,在過去幾十年,蘋果 (Apple)、臉書及特斯拉(Tesla)等公司在矽谷設立據點,吸引了大批高科技人才,而這種群聚效果,正是新創事業成功的關鍵。 

窮鄉僻壤V.S.科技聚落 人才創新力大不同

據統計指出,90萬名科學家、發明家跟工程師,在離開科技聚落城市後,他們的申請專利數量減少、創新速度降低;也就是說,在科技大城工作的人,平均的創新速度比較快,點子也比較新穎。

近年灣區人才外移 科技業者面臨新挑戰

據了解,疫情之下很多人離開了科技大城舊金山,有些是為了住得離老家比較近,有些則為了節省生活開支,因為縱使2020年舊金山灣區的房租已經下跌 ,但這當地仍是全美最貴的都會區,而在幾年灣區的這一股外移潮中,科技人才紛紛往沙加緬度、拉斯維加斯跟德州奧斯汀等地遷移,科技公司也因此得設法讓搬走的員工繼續發揮創意。 

人際交流偶然碰撞 新穎點子易擦出火花

谷歌(Google)前人力管理負責人巴克,他曾在任該職位長達十年,2017年他創立Humu公司,研發影響員工行為的AI產品。巴克認為群聚工作是創意的基石,而且人與人之間的偶遇,最容易激發出新點子;他同時也指出,遠距工作缺少的是團隊一起工作時,那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例如談論彼此的小孩 、在茶水間閒聊等,彼此距離會比較小、感覺比較親近。 

遠距工作日益普遍 企業設法營造聚落感

遠距工作愈來愈普遍,企業得設法營造聚落感,像臉書就在他們的視訊會議軟體中加入聚落的元素;Humu公司的軟體「輕推引擎」,則在工作中製造員工的歸屬感,在特定的時刻傳訊息給員工,鼓勵他們增加生產力,或藉由員工的回饋讓主管改善領導方式;有些公司則縮減不必要的會議,並且重新設計工作流程,讓不同時區的員工可以共事。

後疫情時代 企業研擬未來工作新模式

雖然臉書等公司準備大推遠距工作,但字母控股公司(Alphabet,谷歌母公司)等公司,準備在疫情過後讓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。有企業調查顯示,在疫情過後,所有工作天的1/4,會改成在家工作,企業也會繼續改善遠距工作的缺點。 

美國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