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AX沒透露配送多少疫苗,但已和台灣聯繫。圖:台視新聞
COVAX沒透露配送多少疫苗,但已和台灣聯繫。圖:台視新聞

世界衛生組織批准AZ牛津疫苗的緊急使用許可,COVAX平台也將啟動配送。針對外界關心的首波配送數量,目前COVAX還沒有給確切數目,但已經聯繫我國,需要完成某些文件就能配送。目前我國已經在建置新冠疫苗接種系統,未來醫師只要插入健保卡,就能得到接種民眾相關資訊,另外還有接種第一、二劑疫苗的間隔時間,希望增加施打效率,減少等候時間。

COVAX已聯繫台灣 坐等疫苗配送來台

世衛批准AZ疫苗的緊急使用許可,COVAX平台也將啟動配送,而我國就列在首波配送名單中,外界關心第一批疫苗到底何時能到貨?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透露,COVAX現在還沒有給確切的疫苗數量,但是已經有取得聯繫,表示要走什麼程序、完成什麼文件等,通過後就可以配送疫苗來台。

世衛認為各年齡層包含65歲以上的高齡族群,都適用AZ疫苗,卻遭到南韓政府打槍,從原本建議謹慎考慮,改成暫緩接種,決定先排除65歲以上長者施打,台灣未來又會如何選擇?

AZ疫苗不適用65歲以上長者?台灣待專家評估

對此,陳時中表示,現在並沒有說要馬上打,所以等到要打的時候,會根據科學性的資料和各國報告進行參考,再由專家做出整體建議。而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則說:「65歲以上長者打AZ疫苗,過去的研究大概只有60%、70%的效果,如果可以等到比較好的疫苗,像是輝瑞跟莫德納的疫苗應該比較理想。」

超前部署!台灣建立新冠疫苗接種系統

台灣目前在建置新冠疫苗接種系統,未來醫師只要插入健保卡,就能得到接種民眾的資訊,直接判別身分,以及可以施打的疫苗,包含年齡層的篩選,另外,還有接種第一、二劑疫苗的間隔時間等,建立完善資料庫,增加施打效率。

陳時中表示,台灣目前在準備一個比較資訊化的方式,利用健保卡跟現在疾管署施打疫苗的系統做整合。只是關鍵還是在於爭取來的疫苗能不能如期、如數到貨,全民也都在等著看。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