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TO新任秘書長伊衛拉(Ngozi Okonjo-Iweala)。圖:台視新聞
WTO新任秘書長伊衛拉(Ngozi Okonjo-Iweala)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世貿秘書長案結果出爐,由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伊衛拉出任,成WTO首位非洲女性領導人
  • 伊衛拉表示未來首要任務是解決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,同時也要改革WTO,讓組織更強大

世貿秘書長案結果出爐,由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伊衛拉(Ngozi Okonjo-Iweala)出任,成WTO首位非洲女性領導人,她表示未來首要任務是解決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,同時也要改革WTO,讓組織更強大。

全球受疫情衝擊 上任首要任務救經濟

世界貿易組織(WTO)今日討論新任秘書長案,最高決策機構總理事會(General Council)在會議中一致支持伊衛拉(Ngozi Okonjo-Iweala)出任,將於3月1日就職。

伊衛拉今年66歲,是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,在美國哈佛大學及MIT先後取得學位,擁有美國籍,先前曾在世界銀行任職25年,曾透過外貿協助中低度發展國家脫貧。

「我們歷經一條漫長、艱辛、又充滿不確定的路程,但現在是新的一天黎明時刻,真正的工作可以就此展開」,伊衛拉表示,她很榮幸成為世貿秘書長,上任後的優先任務是與會員國攜手,盡速解決Covid-19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及影響,尤其世貿組織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,她期待能與會員國一同制定和實施「讓全球經濟再起」的政策。

當選前即承諾 伊衛拉:公平對待台灣

世貿組織是台灣以正式會員身分參與的國際組織,據了解,伊衛拉於競選期間與我國駐世貿組織代表團及台北均有密切互動,承諾將公平對待台灣,並獲得台灣支持她出任世貿秘書長。

首位非裔女性 伊衛拉:今天WTO成員創造歷史

準WTO秘書長伊衛拉:「今天WTO成員創造歷史,自GATT到WTO這73年期間,本組織成員首次選出一名女性,也是一名非洲人士出任秘書長,這是破天荒也是正面的發展,我對各位對我的信任滿懷感恩,不只是信任我這名女性非洲人士,也是相信我的知識和經驗,部分成員代表也表達信任我的勇氣及熱情,能夠和各位一起推動WTO需要的各項改革」伊衛拉將在3月1日上任,任期到2025年8月31日。

伊衛拉曾受川普阻擋 力推南韓貿易部長俞明希

WTO原巴西籍秘書長阿茲維多(Roberto Azevedo)去年5月意外宣佈提前1年結束個人第二任期,於去年8月31日卸任後,世貿組織一直處於無領導人狀態;在新任祕書長角逐人選過程中,第二輪精減至2位女性時,伊衛拉一直受到美國川普政府阻擋。

當時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表聲明,正式表態支持的是55歲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(Yoo Myung-hee),美方讚揚她是位成功的貿易談判者,擁有在「這個艱困時期」領導WTO所需要的技能,此外川普政府還持續杯葛世貿組織上訴法庭法官任命,讓世貿解決爭端的機制陷入停擺,所有人事案直到拜登政府上任後,因拜登支持才塵埃落定。

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