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(9)日是農曆春節前最後一個上班日,總統蔡英文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,就台美安全、區域安全局勢、全球疫情後續發展等議題,與各部門進行研討,並於總統府敞廳談話,說明會議中的4項重點決策。總統說,「國安團隊春節期間持續堅守崗位守護國安,請國人同胞放心充電,儲存明年繼續打拚的能量。」

國安高層會議中的四項重點:

一、台美關係依然穩定,沒有因為美國政權更替受到影響。總統並要求國安團隊與美國新政府、國會、民間各界等保持密切聯繫,在變動情勢中掌握先機,持續深化各方面與美國的合作。

二、台海和平穩定已經從兩岸關係範疇,提升到印太區域,甚至全球焦點,請國人對台灣安全保持信心。面對變動區域情勢,台灣將持續提升自我防衛力量,因應各項新型態軍事作為挑戰。

總統並再次重申,台灣在兩岸關係保持「遇到壓力不屈服,得到支持不冒進」的一貫立場。若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,台灣也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,共同促成有意義對話。她也再次強調,兩岸和平不是台灣單方面事情,關鍵鑰匙也在握在中國手上。

三、全球疫情依然嚴重,台灣在疫苗取得上有進展,國人不需憂心。指揮中心也宣布取得20幾萬劑疫苗,政府各部門也密集開會,針對後續疫苗取得,我們採多源頭外購及國內研發雙軌並行方式,以確保得到足夠疫苗。

四、針對新一波立百病毒的風險,已要求衛福部及農委會立即掌新興疫情可能發展,超前部屬。未來可能面對新型病毒不斷出現的挑戰,已協請賴副總統和陳前副總統共同主持計畫,針對未來病毒及疫病發展情勢做整體了解評估,並在中研院等協助下,提供行政部門做先期部屬指引。

蔡英文也特別感謝春節依舊堅守岡位的同仁,並再次提醒國人勤洗手、戴口罩、做好防疫,團結守住疫情,讓台灣有個好年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