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、劉建國、江永昌去年底在「開放萊豬」表決中部分關鍵條文跑票
  • 民進黨今(8)日下午召開中評會討論懲處,究竟要「輕放」還是「重罰」,會中戰成「五五波」

立法院去年底表決萊豬相關法案及行政命令時,民進黨立委林淑芬、劉建國、江永昌在部分關鍵條文跑票,民進黨今(8)日下午召開中評會討論此案,究竟要「輕放」還是「重罰」,由於牽動民進黨各派系敏感神經,會中意見戰成「五五波」,英系立委陳明文率先對程序提出異議,中評會主委康裕成之後裁示,有爭議的部分請黨團協助釐清,年後再討論。

中評會討論懲處 會中五五波

立院在去年底上演「萊豬進口」相關條文的表決大戰,民進黨立委劉建國、林淑芬、江永昌3人因為跑票,遭黨團重罰停權3年,該違紀案8日送到中評會處理,據了解,11位中評委全員到齊,當場戰成五五波。

英系中評委的立委陳明文主張「 一事不二罰」,並質疑公文中「移送中央黨部處理,並做為提名參考」用字語意不清,他不能理解是所謂「移送中央黨部」,是不是就是移送「中評會」,還是其它單位,要請黨團協助釐清。身兼中評委的新北市議員張志豪也認為,3位立委經營選區非常辛苦,應該給他們一些改進的機會。

中評委擬「輕輕放下」? 「跑票慣犯毀黨威信」

新系中評委的立委林宜瑾則非常火大,表示投下同意票的委員正面臨「罷萊委行動」遍地烽火,並透露中評會上曾經有說要投票,可是遭陳明文反對。她最後痛批,如果這次「輕放」,那未來在立院裡,不一致的投票會層出不窮,黨的威信又何在?更何況3位立委不是初犯,都是慣犯、累犯。

3人缺席「年後再處理」 中評委對懲處動輒得咎

中評會主委、高雄市議員康裕成緩頰,很多中評委不是立法委員,對過去的運作不清楚,今日開會也是希望能夠進一步了解相關情況,他們可能過年後會再開會討論。

外界關注,民進黨中評會要如何處理「萊豬跑票立委」,畢竟這牽涉到2022及2024的布局,3席委員掉不得,但中評會若輕輕放下,又可能引發派系競爭檯面化,是否重罰也再引發討論,但如今拉長戰線,年後恐仍是兩難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