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,年後會加強投資宣導。圖:非凡新聞
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,年後會加強投資宣導。圖:非凡新聞

台股金鼠年寫下多項紀錄,5日封關更創下全年上漲3,683.69點、漲幅30.3%的天量天價新紀錄。總統蔡英文為此特別在今(8)天上午到證交所視察,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透露,2021年金管會將繼續積極推動「直接金融、永續金融、金融韌性、普惠金融」等4大方向。

牛市先到來!蔡總統指示超前部署4大產業

蔡英文致詞時指出,去年台股的表現「牛市已經先到來」,接下來更要超前部署,在後疫情的時代確保台灣持續把握全球供應鏈的關鍵位置,在「高階製造、高科技研發、半導體先進製程、綠能發展」4大產業成為核心。

政黨輪替至今台股漲95% 僅次那指漲194%

相比2016年政黨輪替至今,台股加權指數從8,096點攀升至15,802點,累積漲幅95.2%,在國際主要股市表現,更是僅次於那斯達克指數漲幅194%的好成績。

年輕股民大增 黃天牧:年後加強投資宣導

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分析台股產業結構認為,現今台股主要支撐力量多為全球高競爭力電子產業,比起過去的傳產結構更加穩定,即使外資持股走高,也不致於對台股造成太大影響。

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,這一年整個台灣股市的交易結構有些調整,年輕人加入股市交易越來越多,所以金管會在年後會強化宣導年輕人的投資理財教育。

展望2021,金管會將從4大面向著手努力,第一,發展直接金融,今年第3季證交所、櫃買中心將推出「台灣創新板」及「戰略新板」;第二,推動永續金融,因應氣候變遷、國際減碳倡議,將持續推動綠色金融2.0及公司治理3.0行動方案;第三,提升金融韌性,強化金融資安攻防演練;第四,落實普惠金融,加強教育宣導,增加多元小額投資管道。

台北/唐立臻、歐俊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