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ubhouse還未遭中國當局言論審查,吸引中國用戶加入。圖:unsplash
Clubhouse還未遭中國當局言論審查,吸引中國用戶加入。圖:unsplash

去年初推出的語音社群軟體「Clubhouse」近期爆紅,因還未遭中國當局言論審查,吸引不少中國用戶加入,在聊天室中討論人權、民族認同等敏感議題。

Clubhouse最近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(Elon Musk)和美國券商「羅賓漢」執行長泰內夫(Vlad Tenev)在平台上創建聊天室討論美股而竄紅,用戶數量爆炸性地成長。

Clubhouse具有純語音、不能錄影錄音,且對話結束後不會留下紀錄的特色,由於Clubhouse註冊方式只能透過現有會員邀請才能加入,目前中國熱門網購平台的相關邀請碼出價已達人民幣50元至400元(新台幣215元至1720元)。

路透社觀察幾個Clubhouse的中文聊天室,數以千計的用戶收聽內容廣泛的語音討論,包含新疆集中營、台灣獨立、香港國安法等主題。

Clubhouse還未遭中國當局言論審查,不過Clubhouse僅能在蘋果iOS應用程式的裝置使用,也未在中國蘋果App Store上架,成為Clubhouse在中國普及的障礙。不過中國用戶動手更改App Store地區設定就能下載。

然而,中國官煤《新京報》專欄作家劉遠舉指出,Clubhouse雖然號稱社交,但沒有建立社交關係,是仰賴話題聚集,長遠來看用戶間的關係鬆散,必定會影響用戶黏性,小眾的特徵反而會限制其規模,而Clubhouse的模式在中國已經驗證過,類似Clubhouse的APP「递爪」一開始熱度高,但沒人講話後熱度已降,「Clubhouse注定在中國水土不服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