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透露,2種情況他會先施打疫苗。圖:台視新聞
陳時中透露,2種情況他會先施打疫苗。圖:台視新聞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(4)日證實,COVAX首波新冠疫苗配送名單,台灣有被列在非聯合國會員中,與其他5至8個國家分配130萬劑AZ疫苗。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如果疫苗量不太夠,他會晚打,但疫苗數量充足、能擺滿倉庫,或是量太少但打不完快過期,他就會先施打疫苗。

陳時中說明新冠疫苗交涉過程

指揮中心指出,疫苗分配時間落在2月至6月間,對於COVAX如何分配疫苗,陳時中表示,當初COVAX平台先詢問哪些國家、地區要參與及參與形式,台灣屬於相對富裕國家,不會被列入免費提供疫苗的名單;簽約時台灣支付較多的訂金,確保有疫苗廠牌的選擇權。

先前COVAX有詢問,RNA疫苗會有運送保存問題,指揮中心評估台灣有能力運送,因此選擇要,而COVAX名單內已有幾款疫苗,輝瑞疫苗也有被選入,但第一批釋出的是AZ疫苗,台灣回答要。

陳時中透露,COVAX會根據各國採購的量按照比例分配疫苗,只要COVAX一分配,台灣就會盡速進行相關的作業,例如準備優先施打名單、疾管署緊急輸入的申請、食藥署的檢驗,都在緊鑼密鼓進行。

今年3月是否就能接種COVAX提供的AZ疫苗?陳時中表示,疫苗在2月底起開始發送,還有運貨、檢驗等程序要完成,需要時間,最快1個月後抵台開始施打。

疫苗施打順序 照顧確診患者醫護最優先

關於疫苗施打順序,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,會先看台灣實際上有多少疫苗再細分順序,醫護人員最為優先,如果疫苗無法提供所有醫護施打,專責應變醫院、照顧確診患者的醫護順序會排更前面,再看實際狀況做細部調整。

陳時中進一步解釋,這次疫苗施打量不大,但一定會針對最需要的族群、「保護大家的人優先」,尤其是會接觸確診患者的醫護,再逐步擴大施打範圍,納入檢疫人員以及負責運送相關或疑似確診病患、居家隔離者的人員;區域部分,像桃園疫情較緊張,配送的比例會高一點。

由於國際間不少國家元首、官員主動施打疫苗,做為信心表率,外界好奇陳時中的施打意願,陳時中強調「如果疫苗量非常足夠、能擺滿倉庫,我大概就會先打,量不夠就會晚打,量少又打不完快過期,我也會打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