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軍機頻頻擾台,國防部公布放寬志願役教召年限,8年未滿4次的志願役軍、士官,教召編管期自8年延長至12年,以維持後備部隊戰力。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提名人希克斯認為,美方應與台灣緊密合作,美方強化自身嚇阻能力而台灣則要致力防衛。

國防部:教召未滿4次 編管期可延長至12年

為提升後備戰力,國防部宣布放寬志願役軍、士官教召編管期,8年內未教召滿4次,將延長至12年。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指出,根據統計,軍官跟士官約有3000人,可補充後備部隊的基層戰力。

除維持兵力之外,三軍統帥總統蔡英文也核定國防部情報次長室「聯合情研中心」,並且將在今年元旦起增編員額,提升情蒐能力。

現在也有消息指出,去年底國軍增設「突規」,表明我方不會挑釁、不主動攻擊,將承受第一擊,而在判明敵意圖後,才會行使自衛反擊權,避免擦槍走火。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回應,目前這個案子還在規劃當中,後續國防部將會依照實際狀況、需求來做編設。至於國軍戰備時期突發狀況的處置規定,史順文強調,內容屬於機密文件,並沒有修訂這方面的內容。

「台美堅定承諾」 國防部:持續深化軍事交流

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提名人希克斯(Kathleen Hicks),同樣關注台海情勢,認為美方應與台灣緊密合作,美國強化自身嚇阻能力,台灣則要致力防衛。

國防部回應,美方會依照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,反對中共武力施壓維持台海區域和平,國防部也會持續深化雙方軍事交流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