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(Alexei Navalny)1月17日回國時遭到逮捕,莫斯科法院2日裁決,納瓦尼因違反緩刑條件,判處3年6個月徒刑,納瓦尼痛批俄國當局,想藉機殺雞儆猴,還直言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是整件事的幕後黑手。

嗆暗殺行動失敗 納瓦尼嗆普亭殺雞儆猴

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走入法庭,看到心心念念的妻子時,忍不住用手比愛心,並在玻璃上畫愛心。不過納瓦尼短期內無法跟妻子團聚。

莫斯科法院2日裁定納瓦尼違反緩刑條件,判處3年6個月徒刑,而納瓦尼之前遭居家軟禁的時間,將計入刑期,因此實際服刑期是2年8個月。

納瓦尼律師表示,將提出上訴;納瓦尼也在聽證會上批評,當局想藉此殺雞儆猴,更直言總統普亭是幕後黑手。

力挺納瓦尼群眾集會示威 鎮暴警壓制

判決出爐後,納瓦尼成立的反貪腐基金會,呼籲支持者在莫斯科市中心集會示威。不過大批鎮暴警察守候在克林姆林宮四周,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20人遭警方逮捕。

納瓦尼遭判3年半徒刑 美英德促放人

過去兩週,俄國聲援納瓦尼的示威活動遍地開花,但克林姆林宮發言人表示,普亭並沒有關注聽證會,俄國也不會接受其他國家的批評。

美國、英國、德國等國都呼籲俄國當局,立即無條件釋放納瓦尼。立陶宛外交部長更呼籲歐盟,對俄國實施制裁,並表示,如果歐盟沒有採取行動,立陶宛會考慮自行制裁俄國。俄國日後的動向,全球都密切關注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