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(1)天新增的境外移入個案913,外界質疑,為何採檢這麼多次都是陰性,後來又驗出陽性。有醫師認為,可能是日本採檢工具有落差,或是上一次感染後,已經死亡的病毒殘留體內,才會再度被驗出陽性。另外,個案的Ct值36相對偏高,後來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又出現症狀,醫師也認為不太尋常,認為可能感染其他病毒,不一定是新冠肺炎造成的症狀,不過還是得繼續追蹤Ct值,一旦Ct值又往下降,恐怕無法完全排除,他回台後二度感染的可能性。

9次驗不出病毒殘骸? 專家:日民間檢測品質不一

從日本回國、多次採檢陰性又復陽的案913,去年12月25日在日本確診後出院,之後還在當地自行採檢5次也都是陰性。而今年1月9日回台後,兩次採檢陰性,統計前前後後在日本採檢7次、台灣3次,就在第10次採檢時又轉為陽性確診。

外界擔憂會不會是二度感染,國內醫師則認為,要先釐清這起個案的疑點。醫師推測,採檢工具或方式可能有落差,前台大醫院醫師林氏璧指出,「才一個多月,12月底診斷的,所以可能有機會在他呼吸道裡,驗到病毒的殘骸,是不意外的事,搞不好是他在日本民間做的PCR,沒有這麼敏感就驗不到」。

有症狀採檢Ct值36仍偏高 專家:不尋常

而案913在台灣自主健康管理期間,又出現咳嗽等症狀,如果又再次確診感染,為什麼Ct值是36,病毒量似乎不高?還得繼續追蹤Ct值才能確認是在日本感染後,殘留在體內的病毒,或是回到台灣再度感染。

林氏璧表示,「不太尋常,這個症狀不一定是一次新的,由新冠病毒引起的感染,假如我們就驗到他Ct值往下衝,病毒量往上升,那就不妙了,他很可能就不是在日本得的而是在台灣」。

醫師建議,把兩次病毒序列做分析,目前不能完全把回台後二度感染的可能性排除,一但個案的病毒量沒有再增加,才能夠比較放心。 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