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疫苗冷鏈物流運送技術近期才成焦點,指揮中心表示可找食品廠協助
  • 前疾管署長蘇益仁認為7月疫苗可望轉買方市場,但黃立民認為看法過於樂觀

採購國外新冠疫苗,除了何時來台成為焦點,超低溫保存的冷鏈物流恐怕也是一大考驗;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,倉儲運輸會依照不同種類的疫苗有所不同,可找國內食品廠商協助,但國內醫師認為「溫度」還是最關鍵因素,從抵台到開放接種,必須維持一定溫度,也要有專屬空間存放,不能混雜其他物品,才能避免疫苗失效。

溫度是關鍵! 專家:專屬空間存放勿混雜物

目前各大廠的疫苗中,輝瑞BNT疫苗必須保存在零下70度的超低溫環境,讓冷鏈物流成一大考驗;指揮中心回應,相關廠商會自行安排,也可找國內食品廠協助,但醫師強調相關細節必須特別留意。

台大醫師黃立民強調,「溫度從頭到尾都不能跳脫,不能離開範圍」,否則就會影響疫苗效應,此外,他也提出冷鏈技術雖然用誰的都可以,但一定要專門處理,否則若混雜其他物品一起送,就會出現互相汙染的疑慮。

分批少量進貨 專家估7月後會轉「買方市場」

冷鏈技術雖然是一大考驗,但眼前更多人想問,是否能依照原訂時程,順利取得新冠疫苗;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,目前可行做法是「分批少量進貨」,他以美國接種進度來看,預估7月以後會轉為供過於求的買方市場,屆時台灣購買數量便能增加。

針對疫苗何時抵台,前疾管署長提出看法。圖:台視新聞

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認為,現在病毒變異多,「買得早不一定好」,應該利用防疫優勢,觀察哪些疫苗最安全有效。也能爭取生產技轉台灣,未來 就不用求助別人。

台大公衛教授認為,買得早不一定好。圖:台視新聞

七月轉買方市場?!黃立民: 難

前疾管署長蘇益仁提出看法,認為疫苗7月可望轉為買方市場,台灣便能有機會取得疫苗,但黃立民認為,看法恐怕過於樂觀,因為從目前最成功的幾家廠商來看,產能擴充的進度也都不是非常的順利,黃立民以晶圓廠為例,「擴充一個疫苗的產線,跟做一個晶圓廠幾乎難度是差不多的,而且藥廠還要被驗證過,要檢查過,相當麻煩,所以今年想要供過於求,都是很困難的事情。」

疫苗話題民間、醫界、中央持續關注,期盼能突破重重關卡,盡早讓疫苗來台,否則不斷持續推高防疫強度,勢必會付出更多社會經濟成本。

台北/陳子凡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