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院內群聚感染事件持續擴大,陪媽媽到桃園另一家醫院看診的案908,因曾與確診的案889處於同一個候診區約15分鐘左右而染疫,有醫師表示,醫院手扶梯、候診區座椅、廁所及電梯按鈕等地方都有很高機率藏有病毒。

追感染源! 醫:座椅、廁所把手等恐遭病毒汙染

指揮中心表示,案908因陪母親就診,而與部桃出院確診者案889同處同一候診室,兩人雖不同診間,但於候診區時,兩人坐在前後排,判定案908的感染源明確,應該就是案889。

由於兩人曾同處在相同候診區,醫師研判,經環境感染的機率相當高。醫師表示,進出醫院因為戴口罩,飛沫傳染機率理論上很低,但是候診區的座椅、廁所把手、洗手台以及共同批價及領藥櫃台或電梯按鈕等,都有可能被病毒汙染,成為傳染破口。

指揮中心緊急調查可能的傳染途徑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,將調閱醫院監視錄影帶,了解為何會有感染的情形,若真因為院內環境而感染,就會先列為院內感染事件。

平鎮某醫院聲明「和部桃不同」 強調運作正常

桃園爆發第二家醫院出現院內感染,「平鎮某醫院」30日晚間發六大安心就診聲明,強調院內狀況和部桃狀況完全不同,沒有醫護人員確診,院內作業現在一切正常,請民眾安心就診。指揮中心則說,要再調閱醫院監視器確認案889院內活動範圍,並緊急匡列同候診區前後30分鐘期間曾出入的民眾共242人。

和889同候診區前後半小時 共匡列242人

另外指揮中心針對與案889在同候診區,前後30分鐘期間曾接觸過的民眾進行匡列。包含157名患者加上陪病者共242人,列為居家隔離對象。防範疫情擴大,各界都繃緊神經,絲毫不敢鬆懈。

台北/邱于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