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CDC下令全美民眾搭乘與等候交通工具時,皆需配戴口罩。圖:翻攝自AP Direct
美CDC下令全美民眾搭乘與等候交通工具時,皆需配戴口罩。圖:翻攝自AP Direct

隨著全球疫情持續升溫,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CDC)29日發布新命令,強制要求全美搭乘或是等候大眾運輸系統時一律都得戴口罩,從計程車、共乘車輛到飛機、渡輪等範圍都適用,並宣布於美國時間2月1日正式生效。

先前川普政府時期,CDC就曾推動交通運輸工具上「強制」戴口罩,卻遭到封殺,因而改為「強烈建議」使用口罩,川普當時也領頭表示要「民眾享有一定的自由」,且不認同大家戴口罩病毒就會消失一說,打臉CDC主任雷德菲爾德。

隨著疫情持續惡化,美國新總統拜登20日宣誓就職後,馬上簽署多道行政命令,包括洲際旅行以及聯邦設施都必須配戴口罩,CDC也隨即擴大宣布新命令,表示飛機、火車、巴士、計程車、共乘車輛、地鐵、渡輪、船隻等交通工具皆適用,此外,CDC命令除了要求運輸業者和旅客外,在等待或搭乘期間都必須用口罩遮住口鼻,因此車站月台、機場等都需遵守。

CDC的命令中提到,除了人們吃喝、服藥、聽障者溝通可以短暫拿下口罩,2歲以下嬰幼兒以及戴口罩有危險之身障者也可以免去戴口罩,此外口罩遮掩口鼻也有限制,面罩、圍巾、有呼氣閥或是不密合的口罩都不符合規定,若是有民眾不遵守規則,業者有權拒絕搭乘,且視拒戴口罩違反聯邦法令,將由美國運輸安全局以及聯邦、州和地方當局執法進行處分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