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SARS疫情和平醫院封院決策過程,引爆時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與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隔空開戰。游錫堃今天再嗆,要馬英九自己出來面對,還說自己手上留有當時非常多資料,希望馬英九要有一點良心,如果馬英九再抝,他就把資料拿出來,今(27)一早馬英九還原當年和平封院過程,同時也表示,「部桃問題這麼嚴重,他們怎麼有那麼多時間打口水戰,這點我非常不以為然」,隨即快步離開。

新冠疫情延燒,卻意外衍生出18年前SARS期間,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爭議。雙方爭執起因於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表示,當年封院是「中央下令,地方執行」;游錫堃反駁,台北市和平醫院要封院前,馬英九沒有向他報告,自己完全不知道。之後又被馬辦發新聞稿批評,還反問應該向游錫堃報告的,不是出席會議的副院長林信義嗎?

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,上午再度出面回應表示,當時衛生署有給台北市政府特急件,要市府立即封院,在此時間市府也已做了準備,參加由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主持的會議,包括時任的衛生署長塗醒哲也有參加,在達成共識後,也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。

馬英九認為,這是一個台北市與中央有共識的決定,此決定證明了若不這麼做,將來社區感染程度會非常嚴重,所以很幸運當時做了這決定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

馬英九對於游錫堃說,北市府都沒有告知要封院,這令他感到很詫異,游錫堃竟然不知道自己的副院長開的會,這恐怕游錫坤自己要檢討;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的問題那麼嚴重,怎麼還有時間在打口水戰,這點他非常不以為然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哀曉培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