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常春月刊
圖:常春月刊
  • 1月30日起,公費流感疫苗擴大提供全國民眾施打,至疫苗用罄為止
  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引進新疫苗Flublok,但注意18歲以下不能接種

衛福部長陳時中26日宣布,1月30日開始,公費流感疫苗將不分族群,全面擴大給6個月以上、未接種疫苗民眾施打,目前仍有40多萬劑。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李秉穎強調,流感與新冠肺炎症狀類似,都有發燒與上呼吸道症狀,打疫苗可以降低因發燒採檢與隔離的機會。

陳時中表示,目前流感疫情控制得相當好,但流感季沒有結束,包含加購疫苗仍有40多萬劑,先列為優先族群者應趕快在開放前施打,30日起則將全面對大眾開放。李秉穎也說,18歲至50歲族群雖然感染流感重症機率小,但因活動力強容易擴散病毒,感染流感也容易被懷疑罹患新冠,經常出入公共場所應接種疫苗。

另一方面,李秉穎在記者會中,特別解說新製程4價流感疫苗「Flublok」;李秉穎說,「Flublok」4價流感疫苗是非活性流感疫苗,採用基因重組技術,利用細胞培養生產,不是傳統雞蛋培養,而傳統製程發現病毒可能適應雞細胞,導致刺激免疫效果較差。同時在劑量上面,新技術疫苗劑量是45微克,傳統則是15微克。

「Flublok」4價流感疫苗QA。圖:指揮中心提供

但李秉穎提醒,「Flublok」4價流感疫苗,目前僅用在18歲以上民眾,因疫苗仍然很新,沒有18歲以下民眾的臨床實驗數據,必須有更多研究報告提交後,才能開放給18歲以下民眾,並且也不建議已經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的民眾,再次施打新技術疫苗,因為引起免疫的反應差異不大。

「Flublok」4價流感疫苗QA。圖:指揮中心提供

至於18歲以下民眾疫苗準備狀況,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已經請地方衛生局將合適疫苗保留給嬰幼童與青少年;疾管署補充,各優先族群都已超過或接近目標施打率。根據2020年度採購公費流感疫苗644萬4,720劑,包含原計畫採購量603萬4,720劑與增購 41萬劑,最後可達全人口27.3%涵蓋率。

(常春月刊/編輯部整理、文章授權提供/NOW健康

【延伸閱讀】
打完針後,頭昏暈針怎麼辦? 別緊張!專家教正確3處理方式
流感疫苗能防感染新冠病毒?兩者會同時感染? 5個Q&A秒懂流感疫苗常見疑問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