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錫堃批馬英九,講話要憑良心。圖:台視新聞
游錫堃批馬英九,講話要憑良心。圖:台視新聞

武漢肺炎疫情升溫,近期部立桃園醫院爆出群聚感染,意外讓18年前SARS期間,和平醫院封院的決策浮上檯面。時任台北市長的前總統馬英九,日前透過辦公室指出,封院是「中央下令,地方執行」,讓當時是行政院長的游錫堃出面反嗆,馬市長決定封院,沒有事先向他報告,更喊話要馬英九憑良心講話。

游錫堃稱馬英九決定封院沒報告 馬辦回擊:院長當假的?

和平醫院在2003年SARS期間封院,下令的到底是中央還是北市府?日前馬英九透過辦公室表示,封院是由中央下令,地方執行。游錫堃今(26)日砲火全開,直言「我在這邊要請馬前總統,講話要憑良心」,游錫堃指出,要封院之前,馬英九並沒有跟他報告,他完全不知道,游錫堃也提到,當時行政院會馬英九都有來開會,「為什麼和平醫院要封院之前,不必報告?」

馬英九辦公室則回嗆,游錫堃當年做為閣揆,怎麼可能不知道封院決策,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更嘲諷,游錫堃今天的說法,「是不是證明了當時他什麼都不知道,院長是做假的呢?」

簡舒培秀醫護陳情信 「中央不是要員工院內隔離」

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也加入戰局,貼出18年年和平醫院員工的陳情信,信中寫到,中央不是要員工在院內隔離,而是要另覓地點讓員工集中隔離,反問馬英九「封院是把員工的生命,當作中央和地方抗爭的棋子嗎?」簡舒培更嗆馬英九,如果沒有辦法對現在的防疫做出專業的而積極的建設,「不如就是閉上嘴巴、戴上口罩」。

時任衛生署長涂醒哲也來補刀,痛批當時台北市如果只等中央下令,馬英九就是行政怠惰。封院決策,時隔18年,在新冠疫情升溫時,吵得沒完沒了。

台北/林宸佑、李敏嘉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