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疫情觀察關鍵點!醫:是否為不明感染源確診
  • 疫情內憂外患夾擊,醫籲疑似患者擴大篩檢

部桃院內群聚擴散到社區,日前更爆出原本位於綠區的外科病房出現兩例確診,國內醫師認為,部桃內部可能不只一條傳染鏈,才無法及時控制,說不定疫情可能更早就出現。

無法確認感染源頭 醫師憂部桃暗藏其他傳染鏈

部桃院內群聚擴散社區,國內醫師認為,如果無法確定感染源頭,代表醫院很有可能暗藏其他傳染鏈,病毒早就存在於社區當中,社區暴露風險增加,因此建議社區的醫療院所應該要提高警覺,如果患者有疑似症狀就必須擴大採檢,才能降低社區風險。

若14天前個案帶有病毒... 醫師恐已散到社區

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在臉書PO文指出,如果案889住院的8日到11日期間,也就是14天前就帶有病毒,是否有可能也早已散到社區,另外從其他確診個案公布的社區足跡來看,案864在外面趴趴走的時間是16和17日,目前潛伏期即將結束。

部桃確診個案關聯圖。圖: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

但案889和案890的社區暴露風險最晚到23日,至少要倒數計時到2月6日比較保險,這段期間關鍵重點是社區會不會出現追不到感染源的確診個案,如果有的話,代表台灣疫情正式進入下一階段。

國內醫師強調,如果等到舊曆年之後,回國熱潮退去,還沒有散發的個案出現,那疫情可能就比較安全,但前提當然是要認真篩檢。面對春節返鄉潮,加上院內群聚事件內憂外患夾擊,醫師也呼籲社區醫療院所務必提高警覺,對於疑似患者加強擴大篩檢,才有機會能度過難關。

台北/陳子凡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