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莫德納宣布,南非變種病毒株讓疫苗抗體下降6倍,不過保護力仍達標
  • 佛契表示,目前相關團隊正在研製升級版的疫苗,研議將會施打第三劑

新型冠狀病毒病(COVID-19)持續在全球延燒,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宣布,旗下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株的效力雖然維持不變,但對南非變種病毒株產生的中和抗體卻會降低六倍。藥廠強調,防護力仍然達標,但面對病毒持續突變,已開始研發追加劑量,未來除了原版的兩劑疫苗,還會再追加第三劑,建構完整的防護力。

對抗英國、南非變種病毒 莫德納:具保護力

各地相繼發現新冠變種病毒株的蹤跡,外界開始擔心疫苗是否能繼續發揮效用?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(Stephane Bancel)出面喊話,表示經研究顯示,自家疫苗針對英國變種病毒株效力維持不變,不過針對南非變種病毒株,疫苗產生的抗體卻降低6倍,可效力依舊達標。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:「好消息是針對兩種變種,莫德納疫苗產生的抗體都很高,針對B117英國變種,抗體效力和現在美國正流行的病毒株一樣。」

補強效力!莫德納研議追加劑量接種第3劑

「病毒持續變異,我們需要做的也正在做的,就是研製升級版的疫苗。」美國防疫官員佛契也要民眾稍安勿躁,目前雖然病毒持續變異,不過相關團隊正在研製升級版的疫苗,針對南非變種研製追加劑量,意味未來接種者除了原版的兩劑,還要打第三針,建構完整的防護力。

布朗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賈哈(Ashish Jha ):「就我掌握到的消息,追加劑量問世將需要4到6週,而且會引發很多疑問,像是追加版疫苗需要多少的測試,現在我們不希望臨床試驗重頭來過。」消息傳開後,也引發各界多方討論,雖然疫苗不再是從零開始,預計追加劑量從測試到核准,會比原版疫苗快很多,但醫界仍擔憂這過程是否會引發其他的問題,導致臨床實驗得重新來過。

各國對抗新冠病毒,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原版的新冠疫苗已經供不應求,拖慢整體接種進度,現在又面臨變種病毒株的變數,看來勢必將推遲追加劑量施打的時間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