賀錦麗宣示就任美國第46任副總統。圖:台視新聞
賀錦麗宣示就任美國第46任副總統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賀錦麗身穿紫色大衣跟洋裝,象徵美國兩大黨相互融合,造福美國人民
  • 參議院兩黨議員各半,法案投票出現平局時,賀錦麗有關鍵一票

美國在台灣時間今(21)日凌晨1點,迎來首任女性副總統賀錦麗,她也致力打造「女歐巴馬」形象,有望在拜登卸任後,邁向美國首位女總統。

賀錦麗以2本聖經宣誓 打造女歐巴馬形象

賀錦麗身穿紫色大衣跟洋裝,出席就職典禮,手按聖經,高舉右手,在大法官索托瑪約(Sonia Sotomayor)的監誓下,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副總統,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任女性副總統;宣誓完畢,賀錦麗也轉身擁抱丈夫,還興奮地跟拜登擊拳,前副總統彭斯也為繼任者賀錦麗鼓掌。

值得一提,賀錦麗這身紫色造型暗藏玄機,為紅色與藍色的結合,象徵美國兩大黨相互融合,外界解讀,賀錦麗想透過服裝顏色,呼籲兩黨團結,才能造福美國人民。

拜登曾坦言只做一任總統,他的歷史定位除了美國首位非裔總統歐巴馬(Barack Obama)的副手、美國元首之外,他選定賀錦麗為副總統,為之打造「女歐巴馬」形象,除了可以反映出美國種族大熔爐的多元樣貌外,更有機會把她推向美國首位女總統。

民主黨「絕對優勢」掌握參議院 有利執政

就職典禮結束後,賀錦麗跟昔日對手彭斯在階梯上有說有笑,賀錦麗跟丈夫也目送彭斯夫婦離開國會山莊,揮手道別。賀錦麗跟著車隊,來到賓夕凡尼亞大道,她牽著家人,步行前往艾森豪行政辦公大樓,也就是副總統的辦公處。

才剛宣誓完,賀錦麗就到參議院,主持新當選的3名民主黨參議員就職宣誓儀式。目前參議院有50名民主黨議員,跟50名共和黨參議員,不過當參議院法案投票,出現平局時,賀錦麗掌握關鍵一票,因此民主黨擁有優勢,掌握參議院,更有利拜登執政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