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武堂、邯鄲堂宣布32年來首次停辦炸寒單。圖:台視新聞
玄武堂、邯鄲堂宣布32年來首次停辦炸寒單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受疫情影響,玄武堂32年來首次停辦炸寒單
  • 邯鄲堂昨(20)日宣布,今年元宵停辦炸邯鄲

我國持續受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病,COVID-19)威脅,加上近日本土個案頻傳,讓民眾人心惶惶,台東元宵重頭戲「炸寒單」也因為疫情升溫,兩大炸寒單宮廟「玄武堂」及「邯鄲堂」紛紛宣布取消活動。

防疫至上!玄武堂、邯鄲堂宣布停辦炸寒單

今(21)日上午台東縣長饒慶鈴與台東市長張國洲一同前往玄武堂,拜會堂主李建智,並焚香拜會寒單爺,告知受疫情影響,因此活動需要停辦,望獲得寒單爺諒解與支持,同時也感謝李建智的配合。

李建智表示,玄武堂接手祀奉邯鄲並推廣炸邯鄲等活動,廣為全國之曉,至今32年從未停辦,無奈疫情當前,一切防疫至上。

同時李建智透露,相關活動已籌備許久,光鞭炮的訂金就超過100萬了,且是現金付款,無法退還,加上訂做制服等費用,損失不小。不過李建智強調,「為了防疫,這點損失不算什麼」。

另外,邯鄲堂也於昨(20)日宣布,受到疫情影響,今年元宵決議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台東縣政府的防疫決定,取消炸邯鄲的活動。

受疫情影響 玄武堂32年來首次停辦炸寒單

炸寒單自民國40年代就在台東流傳至今,肉身寒單爺站在竹轎上接上四面八方炮火近身轟炸,震撼力十足,成為台東代表性元宵活動。

由於早期炸寒單被視為是幫派人士的活動,曾在民國70年代遭警方以治安疑慮為由,發布禁令,活動因此停辦數年;後部分人士為了民俗文化,爭取復辦,在民國78年時恢復活動,由玄武堂主辦至今,未曾間斷,但今年受到疫情威脅,32年來首次停辦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