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立桃園醫院醫護感染範圍擴大,根據指揮中心疫調,其中確診的護理師女兒案865確診後,1月16日到18日都有到摩斯漢堡桃園捷運A7店擔任作業員,期間只有接觸一名店長,而案865有服務顧客也有接觸食品,店長和顧客,恐怕都有染疫風險。

雖然指揮中心表示,這家店主要工作人員只有案865與店長,而購餐顧客來來去去,身份不易掌握,但有醫師認為,顧客的染疫風險不見得比店長高,因為餐飲業作業時本身就有高規格防護,反倒是在休息時間或下班後,可能卸下防護,如果這時再跟同事或店長接觸,風險相對較高。

休息時間成防疫破口 店長密切接觸風險高

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就說到:「你接觸到有新型冠狀病毒噴過飛沫的食物,或者是手去接觸桌面再拿東西吃,其實是有可能會增加病毒傳染的機會,且該店只有店長跟她一個人,可以知道她的服務量非常大,至少佔這家店的一半,可能要請指揮中心適當公布一下,這個案例的病毒的量到底多少。」

餐飲業工作時本身就有高規格的防護,因此案865上班時,店長會是最密切接觸的人,但是就怕休息時間卸下防護會形成破口,台灣新一波疫情進入關鍵時刻,要杜絕傳染風險,得時時小心。

台北、桃園/傅詩涵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