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NOW健康
圖:NOW健康
  • 中部1名80歲失智老翁誤將暖暖包當成「食物調理包」,跟麵條拌在一起吃下肚
  • 專家呼籲經濟部,應規定暖暖包避免使用純白色包裝,且在包裝上加上警示語及警示圖

最近天冷低溫,暖暖包成為禦寒必備聖品,但中部1名80歲失智老翁誤將暖暖包當成「食物調理包」,跟麵條拌在一起吃下肚,家人發現後緊急陪同就醫。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提醒失智患者家屬,在桌上等明顯地方放置餅乾、切好的水果,方便長者取用,避免誤食其他不該吃的東西。

失智患者 認知功能差易誤食

甄瑞興指出,由於失智患者的認知功能變差,只要覺得餓,就會找東西吃,有人會打開冰箱直接嚼食生肉,有些就跟小孩子一樣,只要是小東西就往嘴裡塞。

甄瑞興表示,暖暖包裡面含有鐵粉、活性碳、鹽等物質,一般人當然知道不能食用,但失智患者卻可能以為這是芝麻糊或是調理食品,直接沖泡或是拌麵拌飯,誤食後可能引發食道、腸胃潰瘍。

誤食暖暖包案例多 盡量避免直接接觸

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,誤食暖暖包的案例層出不窮,例如:暖暖包當芝麻粉,拿來泡芝麻糊,導致腸胃灼傷;也有失智長者誤食了餅乾包裝裡的乾燥劑,而控訴子女謀財害命。

湯麗玉提醒家屬們,近日天冷,盡量不要讓失智長者直接接觸暖暖包,而是先裝在布包裡給長輩使用。另在暖暖包外層寫上「危險、誤吃」等警示語,降低誤食風險。

許多暖暖包模樣可愛,類似中藥包,造成失智者及視覺障礙者誤食,湯麗玉呼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,應規定暖暖包避免使用純白色包裝,且在包裝上加上警示語及警示圖。

甄瑞興建議,家屬可以多準備一些健康低鹽的餅乾零食,或將水果切成塊狀,置放在家裡明顯的地方,只要長者肚子餓,就可以輕易取得食物,不用再到處找東西吃,避免誤食。

(常春月刊/編輯部整理、文章授權提供/NOW健康) 

【延伸閱讀】
低溫恐致心臟瞬間引爆 使用保暖物漏「1細節」危險急飆
霸王級寒流來襲!怎麼穿? 超實用抗寒「穿搭公式」一次看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