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早盤衝破萬六大關。圖:翻攝自奇摩股市
台股早盤衝破萬六大關。圖:翻攝自奇摩股市
  • 台股在台積電推升下,早盤突破16000點大關,不過賣壓湧現,指數開高走低,震盪達426.48點
  • 終場台股下跌90點,收在1萬5616點,成交值爆量至新台幣4331.57億元

台股今(15)日在權王台積電推升下,一度衝破萬六大關,再創歷史新高!隨後賣壓湧現,漲幅急速收斂,午盤過後更是由紅翻黑,終場下跌90點,收在1萬5616點,成交值爆量至新台幣4331.57億元。專家分析,當台積電領軍指數衝高,卻出現下跌家數超過上漲家數時,短線恐怕會陷入整理,也提醒投資人適時調整持股,落袋為安。

台股狂震426點翻黑作收 量4331億創次高

週五早盤在權王台積電股價再創新天價,衝上625元的激勵下,推升台股大漲超過300點,一舉衝破萬六大關,再創新高。

不過,台股從站穩萬五到萬六只花8個交易日,讓股民直呼「好危險」,果然指數開高後出現賣壓,漲幅急速收斂,午盤過後更是一度翻黑,上下震盪426.48點,終場下跌90.80點,收在15616.39點,成交值爆出4331.57億歷史次高。

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,去年在7月28日、11月17日,都是當天台積電開高之後,創了波段的新高,也帶動整個大盤指數創波段新高,形成「開高走低」的格局,如果台積電的股價不斷往上走,那大盤指數要站到1萬6並沒有那麼難。

跌1483家遠多過上漲 專家:短線恐陷整理

專家分析,當台積電領軍指數衝高,卻出現下跌家數超過上漲家數,代表市場有過熱疑慮,短線恐陷入整理,進一步觀察外資動向,確實漸漸歸隊買超台股,但外資期貨淨空單已經超過2.8萬口。

有專家點出,部分外資屬於對沖基金,通常是特定多空比例槓桿操作,降低系統性風險,因此期貨空單不一定是看空,但台股近期急漲,專家也點出相關風險。

儲祥生認為,因為沒有這麼強的基本面在後面支撐,漲多的股票,投資人都一定要有風險的意識,做一個適度、逢高的調節,也許不一定要賣到最高點,當有獲利的情況之下,應該逐步做持股的調節會比較好。

台股頻創高,投資人、外資動向居高思危,專家也提醒短期內投資人還是適時調整持股,落袋為安。

台北/劉馥慈、林秋強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