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桃園有醫院爆出醫生疑似在替確診者插管時染疫,柯文哲以自身經驗,透露插管危險性
  • 有醫生表示,穿脫隔離衣最危險,就算全身包緊緊,還是有可能被感染

台灣新增兩起本土病例,染疫者正是前線的醫護人員,這也顯示出院內的感控恐怕已經拉警報。有醫生透露,照顧確診病患最重要的擔心是飛沫噴濺的問題,台北市長柯文哲以過去當醫生的經驗更提醒,插管是最危險的過程,往往病患一咳嗽,整個病房就會布滿病毒,因此第一線醫生就像在前線打仗,應該要給他們最大的鼓勵和支持。

醫護看診病人「一對多」 柯:防堵院內感染最難

桃園有醫院爆出醫生疑似在替確診重症病患插管時染疫,其實照顧確診者,風險最高就是在插管過程。醫生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搬出自身經驗,透露插管的危險性。他指出,插管的時候是很危險的,因為病患已經喘不過氣來,才需要插管,插管時一旦病患咳嗽,就算戴N95口罩,整個病房也都會布滿病毒。

面對染疫病患,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就像在前線作戰,柯文哲認為要給醫護最大鼓勵和保護。但他也表示,「醫生、護理師也是很容易感染,因為他要處理,而且常常一個醫生看很多病人,院內感染往往在防疫裡面是很困難的。」

穿脫隔離衣最危險 全身包緊緊百密難逃一疏

面對狡猾病毒,醫護人員就算戴好防護帽、口罩、雙層手套及鞋套,全身包緊緊,還是有可能被感染。市立小港醫院感管室主任張科指出,「穿脫隔離衣的時候,也可能不小心被病毒污染,特別在脫離這些隔離設備的時候,一定要特別小心。」

面對確診病患,醫護首當其衝,一個小疏忽就有可能讓病毒入侵,因此穿脫隔離衣也是關鍵之一。由於醫護人員屬於高風險群,假設發現自身出現類似症狀,就要儘早就醫,保護自己,才有能力照顧病患。

台北/陳蜀強、曾俊瑋 高雄/田宇涵、王懿昱、SNG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