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流報到,不只人類要保暖,寵物也要有防寒措施。圖:台視新聞
寒流報到,不只人類要保暖,寵物也要有防寒措施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若毛小孩在10度下的低溫環境活動,沒有保暖措施,飼主最高可罰1萬元
  • 獸醫師質疑,用10度當作開罰標準,恐怕沒有顧慮到不同品種寵物的生長條件

週一(11)開始又有新一波寒流報到,不只人類要保暖,寵物也要有防寒措施!台北市動保處規範「犬貓飼養基本照護規則」,如果毛小孩在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環境活動,沒有保暖措施,飼主最高可罰1萬元。

低於10度、無保暖設備 主人遭通報恐挨罰

依照台北市犬貓飼養基本照護規則,一旦被通報檢舉寵物受寒,動保處就會派員前往了解,測量現場溫度是否低於攝氏10度,再確認有沒有像是毛毯、衣物或擋風板等保暖設備,如果都沒有,可處2千至1萬元罰鍰。

台北市犬貓飼養基本照護規則。圖:台視新聞

10度當開罰標準 獸醫憂未顧及各品種差異

不過這樣的規定是不是太不周延,獸醫師就指出,通常貓狗適合的溫度大約是攝氏25度,對於中、大型犬或是寒帶犬來說,反而更適合在涼涼的氣溫活動;獸醫師提醒,用10度當作開罰標準,恐怕沒有顧慮到不同品種寵物的生長條件。

雖然目前已經陸陸續續接獲3件檢舉,但還沒有開罰的個案。動保處強調,如果寵物因為沒保暖受到傷害,還是會依《動保法》開罰,甚至面臨刑事責任。入冬寒流一波接一波,飼主照顧毛小孩可得多加留意。

台北/周利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