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美參眾議員今召開聯席會議,確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,卻遭川普支持者包圍國會而被迫暫停
  • 抗議民眾甚至闖入國會、占領主席台,場面一度失控

美國參眾議員今(7)天召開聯席會議,要確認總統大選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。不過現任總統川普的支持者不甘心,包圍國會大廈,有人甚至衝進國會大廈,讓華府當局措手不及,緊急尋求支援,連國民兵都到場增援。

聯席會議被迫中斷 副總統彭斯緊急撤離

國會外支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,國會內更傳出槍響,聯席會議被迫暫停,主席會議的副總統彭斯也已從國會山莊撤離。另外,川普在國會召開聯席會議前向支持者喊話,再度指控美國總統大選存在大規模舞弊,他更強調,自己永不放棄、永不認輸。

美國參眾兩院今天召開聯席會議,確認總統大選選舉人團投票結果,但國會大廈卻遭大批川普支持者圍攻甚至占領。國會大廈外警民爆發激烈衝突,甚至有民眾打破玻璃窗,直接闖進國會大廈。

川普支持者強攻國會大廈 1女子中彈身亡

有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雕像廳、坐在主席台上,安全人員持槍戒備,瞄準抗議者,場面相當緊張。然而衝突中仍不幸有憾事發生,一名女子胸部中槍,華府警方證實,這名女子已經宣告不治,警方正對此展開積極調查。

今早議事廳正針對大選投票結果展開辯論,不過現場發現苗頭不對,大家開始撤離。民主黨眾議員威爾希指出,「我們剛被告知圓形大廳有催淚瓦斯,也被指示每人的座位下有防毒面具」。


抗議民眾直接進入國會大廈雕像廳。圖:AP


控選舉不公 川粉闖眾院議長裴洛西辦公室

連眾院議長裴洛西的辦公室也被人闖入,抗議民眾大剌剌坐在她辦公室內。大批川普支持者湧入華府,訴求選舉不公,有些民眾甚至直接闖入國會山莊,由於事出突然,警方完全來不及防備;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也呼籲這些川普支持者盡速撤離,讓民主程序持續運作。

川粉闖國會 川普呼籲冷靜

對於支持者群起暴動,川普稍早也公布一段在推特預錄的影帶,呼籲支持者回家,喊話「我們經歷一場選舉,有人偷走它,這是一場壓倒性的選舉,大家都知道,另一方更是特別清楚,但現在你們必須回家,我們必須要和平要法治,我們必須在法治下尊重偉大人民,我們不希望任何人受傷」。

為防抗議衝突持續擴大,華府於6日晚間六點起實施宵禁,不甘心的川普支持者才逐漸散去。 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