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軍方大幅修改防衛作戰指導,以「多維防禦」等16字箴言當作準則,被解讀成是「去李化」
  • 國防部解釋,戰術與作戰指導會與時俱進做出調整,但整體防衛構想有連貫性,不會改變

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起草的整體防衛構想,以「濱海決勝、灘岸殲敵」為概念,但消息指出,軍方高層有意「去李化」,大幅修改防衛作戰指導,以「多維防禦」等16字箴言當作準則。對此,國防部解釋,戰術、戰法與作戰指導會與時俱進做出調整,但整體防衛構想有連貫性,不會改變。

16字箴言「去李化」?國防部:戰法會與時俱進

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操演,漢光演習驗證搶灘能力,不過前參謀總長李喜明這套「濱海決勝、灘岸殲敵」的整體防衛構想將被大幅修改。

國軍新版防衛作戰指導曝光,將朝「多維防禦、重層阻殲」,「守勢持久、重點突破」,16字箴言進行規劃,也被解讀成是「去李化」。

國軍新版防衛作戰指導曝光。圖:台視新聞

對此,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解釋,整體防衛構想都有它的一貫性,防衛作戰的構想是不會改變的,因此在戰術戰法上,以及作戰指導上面會有一些調整,都會跟著與時俱進。

中國修法!損「發展利益」恐開戰 恫嚇意味濃

因應敵情威脅不同,必須滾動式做調整,因為對岸威脅從來沒停過。去年底是中共火箭軍成立5週年,中國軍媒罕見公開新型導彈畫面,正視圖、俯拍圖讓外界可以清晰比較導彈尺寸。

而中國經過修改的《國防法》1月1日也正式生效,首次將「分裂」和保護「發展利益」,作為動員、部署軍隊理由,加入立法中,其中發展利益出現4次,凸顯中國國防張力擴充,對外戰略姿態轉變,如果發展利益受到威脅,可能主動發起戰爭。

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正式生效。圖:台視新聞

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4日簽署中央軍委2021年1號命令,更向解放軍發布開訓動員令,要求深化實戰實訓,堅持以戰領訓、以訓促戰,加強戰爭和作戰問題研究。

中國將備戰層級高度提高,恫嚇意味濃厚,台灣不得不謹慎因應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