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印度政府3日一口氣批准兩款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,其中一款是國產疫苗
  • 但該本土疫苗沒有完成第3期臨床實驗,安全性備受質疑

武漢肺炎(新冠病毒,COVID-19)疫情全球第二大疫區印度,確診超過1千萬例,印度政府3日一口氣批准兩款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,分別是阿斯特捷利康跟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的疫苗,以及一款國產疫苗。但這款本土疫苗沒有完成第3期臨床實驗,安全性備受質疑,也引發國內的反彈聲浪。

疫苗無經第3期臨床試驗 印度緊急授權使用

印度是全球第一大疫苗生產國,產能高達6成,新冠疫苗商機當然不會缺席。印度藥物管理局局長索曼利(V. G.Somani)3日宣布,中央藥物標準管理局決定接受專家委員的建議,批准兩款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申請,分別是由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)藥廠跟牛津大學共同的研發的疫苗,以及本土疫苗COVAXIN。

COVAXIN疫苗為印度巴拉特生技公司(Bharat Biotech)跟其他藥商共同研發,需要隔週施打兩劑,有效性可能只有6成,而且目前只完成動物實驗、第一及二期人體試驗,沒有完成第3期臨床實驗,許多人質疑批准的過程太過草率。

估COVAXIN有效性6成 印擬准4款疫苗救13億人

印度還有另一款國產疫苗,跟俄羅斯研發的「史普尼克V」還在等待授權,一旦批准,4款疫苗可以一步到位。印度當局計畫1月就開始替民眾施打疫苗,第一批接種對象為前線的醫護人員、軍警,總計大約1千萬人,目標是8月初完成3億人接種。

但印度人口多達13億,農村基礎建設落後、公衛體系不足,如何為廣大的民眾接種,印度恐怕要挑戰「不可能的任務」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