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開發誘餌抗體,楊泮池表示,像如來神掌緊抓病毒
  • 誘餌抗體對6種病毒株有效果,獲美臨時專利

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各國也在積極尋找解方,我國中研院院士、同時也是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「楊泮池」的研究團隊,開發出了誘餌抗體ACE2-Fc。這個誘餌抗體能抓住新冠病毒,並且阻斷感染,激發人體免疫反應,進一步清除感染細胞,實驗結果也顯示,這個誘餌抗體,針對台灣有過的六種新冠病毒株都有效果,這項研究登上國際期刊,並成功取得美國臨時專利。

武肺治療新曙光 中研院楊泮池團隊設計「誘餌抗體」

楊泮池表示,雖然病毒突變很快,但是感染入侵到宿主細胞的唯一途徑,還是透過將病毒棘蛋白結合人體細胞表面的蛋白質ACE2受體,病毒才會進到細胞裡面,因此最根本的治療方法就是用病毒本來要結合的受體來阻斷。

楊泮池說明,冠狀病毒是RNA病毒、像孫悟空一樣很容易突變,如果病毒因為突變導致與ACE2結合能力更強、感染力變強,使用此誘餌抗體就越能阻斷病毒感染,另外當病毒感染,病毒會結合並抑制宿主細胞ACE2的蛋白表現量,此誘餌抗體仍具有ACE2的抗發炎功能,可以說是雙管齊下的治療方式。

冠狀病毒像孫悟空易突變 誘餌抗體則像如來佛祖的神掌

楊泮池指出,團隊設計出的誘餌抗體,類似如來佛祖的神掌,將病毒緊緊抓住,「用一個類似如來佛的手掌 ,好你怎麼變 ,你一定要進來的話 ,你就要黏上來 ,至少有十天以上 ,那因為它是一個擬人的序列 ,所以它在人體裡面 ,比較不會產生什麼副作用 」。

中研院所設計的誘餌抗體前端是ACE2受體,後端則是接上免疫球蛋白抗體恆定區,前端與病毒結合後,後端恆定區能激發人體免疫反應,繼續清除感染的細胞,可阻斷感染又能清除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網路組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