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本土案例爆發後,指揮中心新增自主健康管理者,把天網正名為「電子圍籬2.0」
  • 「電子圍籬2.0」引發侵犯隱私疑慮,陳時中今日回應,有關防疫需求所蒐集的資訊,28天後就會銷毀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在跨年夜當晚使用「天網」,查獲許多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外出跨年,但也引發外界憂心行蹤、未來是否都受政府的監控之下,侵害隱私的疑慮。衛福部長陳時中今(4)日表示,有關防疫需求所蒐集的資訊,28天後就會銷毀。

電子圍籬升級2.0 新增監測對象改偵測範圍

指揮中心早已在去年3月就開始實施「電子圍籬1.0」,原先只偵測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者,被偵測者,不能離開基地台所能偵測的範圍。但在疫情更加嚴峻後,指揮中心新增自主健康管理者,把天網正名為「電子圍籬2.0」,偵測方式改為,被偵測者不能進入特定基地台的信號範圍,並強調不是使用GPS定位。

對於「天網」可能會侵犯民眾隱私跟人權一事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受訪表示,政府從來不是去了解民眾私訊內容,或是查哪一個人的通訊,而是基於維護2300萬國人健康,對於防疫有高規格要求,但面對極少數高危險群個案,才實施防疫SOP。

「電子圍籬2.0」恐侵隱私? 蘇揆駁:防疫SOP

蘇貞昌強調,對於危險群體的個案有沒有違反規定,立即查察、制止,只要掌握國人健康,這是防疫需求所做的SOP,過去一年多來因為這樣非常有效果,沒有侵犯個人隱私。

另外,陳時中也補充表示,依規定,資料在28天後必須銷毀,所以蒐集到的資料或相關資訊28天就會銷毀。

 台北/林宸佑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劉于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