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指揮中心的監測系統「電子圍籬2.0」遭質疑有侵犯隱私疑慮
  • 指揮中心澄清,「電子圍籬2.0」並非偵測全民手機,而是侷限在居家隔離、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者而已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使用俗稱「天網」的電子圍籬2.0,連2天逮到違規參加五月天演唱會的自主健康管理者,不過也引發外界憂心行蹤、舉動是否全在政府的監控之下,有侵害隱私的疑慮。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紀惠容指出,「天網遊走在人權邊緣」,因為民眾申辦手機時,並未與電信業者簽約,也沒有同意在某些時候可被監控,呼籲政府應該做好配套。

正名「電子圍籬2.0」 指揮中心:並非全民偵測

天團五月天從跨年夜開始,一連多日在桃園開唱,吸引不少粉絲到場,但一連兩天發現有7名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進場,所幸都被疫情指揮中心佈下的「天網」揪了出來;事件曝光後也引發民眾憂慮,莫非一舉一動都在政府監控下,質疑政府已經侵犯到個人隱私。

指揮中心澄清「電子圍籬2.0」並非偵測全民手機,而是侷限在居家隔離、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者而已,且該程式是以訊號和基地台位置來辨別,並非手機的GPS,同時指揮中心也將「天網」正名為「電子圍籬2.0」。

「遊走人權邊緣」 監院警告指揮中心「說清楚」

雖然指揮中心再三出面澄清並沒有違反人權,但監察院人權委員會還是主動發出警告,表示這樣的做法已經遊走在人權邊緣。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紀惠容也指出,「在沒有更好的方法之前,或許這樣的做法有他的必要性及公眾利益,但政府應該要有更完善的配套。」

監察院建議,指揮中心最好能詳細說明天網系統的做法及範圍,讓民眾有透明的訊息能防止隱私被侵犯。

 台北/張元春 劉瑋晟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