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提出可以用「混打」疫苗的方式完成兩劑接種,被美媒大力抨擊。圖:AP
英國提出可以用「混打」疫苗的方式完成兩劑接種,被美媒大力抨擊。圖:AP
  • 英國政府一度提出可用「混打」方式,完成接種新冠疫苗
  • 紐約時報大篇幅報導,批評英國牴觸美方疫苗指引

英國疫苗接種計畫持續進行,不過有別於其他國家的疫苗接種政策,英國為了讓更多人接種第一劑疫苗,建議施打疫苗區間從3週延長到12週,還提出可以用「混打」疫苗的方式來完成兩劑接種。美媒大力抨擊此舉牴觸美方指引,美國防疫大將佛契也反對英國延長間隔期的政策。

英國官員緊急澄清 「不建議混用疫苗」

英格蘭公共衛生署日前建議,如果急需接種第二劑疫苗,但無法取得跟第一劑同種的疫苗,可以施打不同種疫苗,此建議立刻引來議論,因為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混用疫苗的安全效用,紐約時報更大篇幅報導,批評英國牴觸美方指引。

英國官員趕緊再出面澄清,表示不建議混用疫苗,但在緊急情況下,接種另一種疫苗比沒接種好。英國醫學期刊則認為,紐時報導會誤導民眾,要求紐時立即更正內容。

英籲2劑間隔時間拉長到12週 佛契反對

引發爭論的不只「混打疫苗」,英國當局為了讓更多民眾接種第一劑疫苗,建議施打輝瑞BNT疫苗的民眾,把接種第二劑的間隔期從3週延長到12週。有專家抨擊,這會讓高風險族群,暴露在染疫危險中。

輝瑞藥廠也表示,沒有資料證明接種第一劑疫苗的21天後,保護力會持續。美國防疫大將佛契同樣也不贊同英國的作法,表示美國不會跟進。

印度緊急核准牛津AZ疫苗 已開始配送

另外,印度政府2日緊急核准牛津AZ疫苗,這是印度第一款獲得授權的新冠疫苗,目前已經開始配送,代表著全球人口第2大國,開啟新冠疫苗接種計畫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