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能估算價值,就可典當,於是有萬物皆可當的說法。圖:台視新聞
只要能估算價值,就可典當,於是有萬物皆可當的說法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每逢經濟不景氣,當舖就會成為救命、救急的最快途徑
  • 台灣經濟起飛,當舖業的崛起,萬物皆可當
  • 典當業源自魏晉南北朝時期,至今已有兩千年歷史
  • M型社會逐漸成形,考驗民營當舖業者的經營模式

當舖萬物皆可當 揭開當舖神秘面紗

每逢經濟不景氣的時候,當舖就成為救命救急的最快途徑,每一個走進當舖的人,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,典當業源自於魏晉南北朝時期,至今有兩千年的歷史,而在台灣當舖業的崛起,隨著台灣經濟起飛,深受其惠,只要能夠估算價值的,不論是皮衣,腳踏車等等,都有典當的可能性,於是有萬物皆可當的說法。

台北市當舖公會榮譽理事長 秦嗣林:「隨著年代的不同,當舖所接收的質當物,當然就不一樣,當然台灣的起飛,當舖是深受其惠,因為典當品琳瑯滿目,什麼都有,那生意也好得不得了,甚至在民國八十幾年九十年的時候,在大家樂風行的時候,當舖每一天就是車水馬龍。」

民營當舖第二代 黃力行:「有棉被,有腳踏車,還有西裝,還有皮衣,所以我五專二年級的時候,冬天我就有皮衣可以穿了,因為我父親那時候,好像當了三十幾件皮衣,很多同學都很羨慕,你家很有錢。」

要評估大環境景氣,走一趟當舖就知道,救急救命,一般民眾的融資中心,台北市動產質借處,也就是公營當舖 ,每年服務約5.3萬人次,質借金額約27.9億元,旺季落在開學前後,客群以家庭主婦為大宗。

臺北市動產質借處,每年服務約5.3萬人次。圖:台視新聞

景氣急凍高流當率 41-60歲族群佔五六成

時任臺北市動產質借處處長 林純綺:「基本上會來公營當舖典當的人,通常都是為了家庭生計,所以我們有統計過,大概都是41歲到60歲左右,那這樣的客群大概佔了56、7%。我們的質借的期限,本來就比當舖業法的三個月長 ,我們一般的話就是六個月,那除了機車或者3C這種,它的變動價格變動率比較高的,是三個月之外,其他都是六個月,再加上說我們希望能夠,給客戶一個喘息的機會,所以通常我們會再給他一個,六個月的緩衝期,所以目前我們的流當率,大概只有1%。」

通常質借金額,落在10萬元以下,短期小額質當贖回率破九成。公營當舖質當物,以有行情市場夠流通 ,易於保管為原則,黃金鑽飾為大宗。

台北市動產質借處,鑑定典當物真偽也有必要步驟。圖:台視新聞

台北市動產質借處員工 董瓊琬:「24K黃金的成色,磨起來是黃澄澄的,那如果是K金的話,因為它含有其他金屬,尤其是銅的成份會比較多,所以磨起來,是會稍微偏紅色。」

經營超過一甲子的公營當舖,因應民眾需求,質當物也曾不設限,翻開史冊資料,西服西裝、腳踏車、播音機,都有明文規定典當價位。

時任臺北市動產質借處處長 林純綺:「當舖它沿革已經好幾千年了,那早期為什麼要設公營當舖,可能跟當初政府遷台,還有當初可能是在一個通貨膨脹,銀行利息相當高的一個情況下,所以民營當舖,他們的普遍的利率,可能高達月息就20幾%,所以那時候的台灣省政府,他就明令說要求各縣市政府,自己成立公營當舖,來算是平抑一下利率的部分。」

金融服務業衝擊當舖業 當舖多角化轉戰網路

公營當舖和民營當舖,利率差很大,以現行法規來看,公營當舖 月利率 0.68% ,民間業者 月利率則為2.5%,客群不同,民營當舖典當品更多元。

台北市當舖公會榮譽理事長 秦嗣林:「很多人都會認為說,當舖會不會是銷贓的管道,其實按照當舖業法的規定,典當東西除了要登記證件以外,還要按指紋,那你給它看,現在我們在市面上看的,這些二手店,或者說是那種,所謂的網路上的,一些銷售的一些物品,他們就沒有這個機制,所以說真正跑到當舖,來銷贓的,是自投羅網。」

為了將損害降到最低,培訓鑑價人才,耗資500多萬 ,購買鑑定儀器,顯微鏡下放大50倍,名牌鑽錶驗明正身。

業者耗資500萬買鑑定儀器,幫名牌鑽錶驗明正身。圖:台視新聞

鑑價人員 陳冠名:「全世界的鐘錶,他們使用貴金屬,是在1995年以前的話,就會用一個女王頭,1995年以後的話,會用一個聖伯納狗頭,通常出現這個標誌的話,出現這個女王頭的話,最少知道就是在95年以前,最少最少是23年以前的錶了。十件裡面有一兩件假的,是很正常,這個在現在來說的話很難避免,尤其是,現在大陸的仿錶,他們很誇張的是,甚至會去買原廠的儀器,買原廠淘汰下來的儀器,回中國大陸,然後再去重新製造,那個製造出來的技術,已經都是非常非常純熟了。」

經營當舖42年,見證台灣經濟景氣 ,高低起落,各種金融服務業,和當舖業者 ,形成強烈競爭對手,台北市當舖公會榮譽理事長 秦嗣林認為,傳統民營當舖,將成為歷史名詞。

台北市當舖公會榮譽理事長 秦嗣林:「台灣的所謂的貧富距離,越拉越遠,在金字塔尖端的人,它不可能跑當舖,他們家很有錢,那在中階段的受薪階級,就是跑當舖的機會就也很少,那在低層的部分,當然連跑當舖的機會都沒有,因為他沒有值錢的東西,所以當舖的整體經營,我想黃金時期,是已經過去了。」

歷史悠久的典當業,隨著M型社會逐漸成形,在在考驗,民營當舖業者的經營模式。

責任編輯/鄔凱雯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