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和地方政府的自治條例相牴觸,行政院直接宣告「地方法規無效」
  •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,應該交由司法院認定牴觸法律位階事實,並非行政院說了算

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和地方政府的自治條例相牴觸,行政院直接宣告「地方法規無效」,縣市政府研擬提出釋憲案反制,因為大法官會議釋字第738號認定地方可以訂出比中央還嚴格的規範;後來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卻說,食安相關的條例不能這樣認定,讓國民黨立委痛批,自治條例是否違憲應該由司法院認定,不是由行政機關說了算。

萊豬中央地方鬥「法」 國民黨:司法院應做公正判決

在萊豬開放進口前一天,行政院臨時召開記者會,羅秉成直接指出地方自治條例牴觸行政命令,違反憲法訂定的法律位階,宣告自治條例無效。行政院此舉引發在野黨痛批,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,當法律有爭議時,應該交由司法院認定牴觸法律位階事實,並非行政院說了算。

李貴敏進一步說明,根據大法官釋字第738號認定,地方機關可以訂出比中央還要嚴格的規範,因為當地方條例比中央規範嚴格時,地方條例範圍仍是落在中央規定之內。對此法學背景的羅秉成強調,釋字第738號不適用在食安。

總統表姊夫最高行政法院院長 國民黨憂裙帶關係

另外總統蔡英文的表姊夫吳明鴻是現任最高行政法院的院長,有這層裙帶關係,難免讓在野黨有疑慮,因此國民黨立委也呼籲,要求擁有解釋權的司法院拋開立場,公正判決。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羅秉成宣布地方自治條例無效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