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莊人祥表示,案792登機前有量兩次體溫都沒有發燒,有問過他有沒有吃退燒藥,也說沒有
  • 香港將隔離期延長到21天,莊人祥表示,有些專家覺得沒必要,因極端潛伏期案例是少數

英國變種病毒肆虐全球,已經在20多個國家現蹤,日本祭出最嚴格的鎖國政策,禁止外國人入境,另外香港也要求外國旅客必須強制隔離21天,反觀台灣的邊境管制,是否需要再做加強?

國內醫師認為,日本疫情因為還沒完全控制,造成醫療量能瀕臨崩潰,才會進行鎖國管制;而台灣防疫措施已經足夠,不需要跟進日本。指揮中心也說,除非出現不明感染源的本土個案,才會提升防疫強度。雖然中央沒有禁航令,但華航跟長榮已自行取消1月份倫敦航班。

台灣不跟進日本鎖國 陳時中:防疫沒有問題

英國返台飛機上出現發燒確診旅客案792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(29)日表示,他們有問過旅客有沒有吃退燒藥,旅客也說沒有,而登機前量兩次體溫都沒有異狀,確認就是在下機前發燒。

近來英國變種病毒已侵入全球至少20國,連鄰近的日本都祭出最嚴格的鎖國政策,台灣邊境防疫是否提升也再成焦點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日本國內其實還沒達到控制階段,所以先把國門鎖住,免得英國病毒又入境;而台灣沒有完全把國門鎖起來,也是根據目前台灣內部的狀況。

防疫不用鎖國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態度始終如一,認為現在對於病毒的了解比疫情剛開始時更多,表面的存留時間也更清楚,所以台灣現在的防疫沒有問題。

在港外國旅客隔離21天 指揮中心:不用比照

另外,香港也針對外國旅客,將強制隔離時間延長到21天,莊人祥表示,他有看到有些專家也不認同,所以並不是一定要到21天,當然也有可能有極端潛伏期的案例,所以才會說還有7天的「自主健康管理」,不過極端案例都是很少數的,一般14天就可以。

變種病毒來勢洶洶,台灣不禁英國航班入境,但國內兩家國籍航空公司飛倫敦班機,已經在23日實施減班,後來華航也以考量英國疫情跟機組員隔離措施,宣布取消1月往返倫敦所有航班,而長榮暫時無復飛計畫,形同自行停航。

台北/陳子凡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