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案790英國籍20多歲男性曾在英國確診,痊癒後4次採檢都是陰性,但來台後卻再度確診
  • 國內醫師表示,染疫痊癒後不代表就能免疫,因為抗體維持多久不一定,情況會因人而異

英國疫情轉趨嚴重,新冠肺炎變種病毒也開始肆虐各國,指揮中心昨(29)日公布英國返台班機民眾採檢結果,其中案790最值得注意,一名英國籍20多歲男性,8月曾在英國確診,痊癒後4次採檢都是陰性,但來台後卻再度確診。國內醫師表示,得病痊癒不代表就能免疫,雖然會產生抗體,但抗體能維持多久也不一定,加上免疫系統人人不同;不過也強調該案例算是比較特殊,不見得就是通例。

案790五度篩檢確診 陳時中:可挊是病毒殘留「屍體」

英國返台班機的疫情檢測結果備受矚目,因為適逢英國疫情嚴峻,新冠病毒又出現變種,各種不確定性再度增加。指揮中心公布出現二度確診者,是一名英國籍20多歲男性,男子曾在英國染疫,但痊癒後來到台灣,卻被檢測出陽性報告。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,該男子Ct值是34、35,而這也讓大家知道RNA病毒縱使不具傳播力、可能已經是「屍體」,但在身上還是會停留很久。

痊癒後再染疫? 醫:英籍男屬特殊案例

據了解,案790於8月29日在英國確診,經過治療後,12月9日到21日採檢4次核酸檢驗都是陰性;23日來台處理事務,還持有登機前3天內的檢驗報告,入境後進入集中檢疫所;27日因英國專案一起採檢,卻在28日確診,明明4採陰卻再染疫。

有網友說出妙語出對聯,「體溫上上下下,檢測陰陰陽陽」、「橫批:不要再問了」,認為實在太奇怪。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,英國男子免疫系統可能很差,雖然第一次染疫康復後有抗體,但在第二次染疫時,免疫記憶系統就不見了、又再染疫,不過這種情況並非通例,大家也不用過度恐懼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