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台東縣府在「馬蘭榮民之家」首推「青銀共居方案」
  • 青年服務員陪長輩達24小時,即能有月租6000元的免費住宿

為了解決年輕人租房問題,並滿足銀髮族陪伴照顧的需求,台東縣府創全國首例,率先在今年推動「青銀共居方案」,選擇在台東「馬蘭榮民之家」試辦,只要沒有犯罪紀錄的年輕人,每個月陪伴裡頭的長輩達到24小時,榮民之家就會提供月租6000元的套房免費住宿。

每個月陪伴長輩24小時 免費租6千元套房

台東縣政府試辦「青銀共居方案」,提供18歲到40歲以下,沒有犯罪紀錄的年輕人申請,試辦3個月來,已經有8位入住馬蘭榮民之家。申請的年輕人將成為青年服務員,只要每個月陪伴長輩達到24小時,就可以換來月租6000元的套房免費住宿,跟打工換宿理念有些類似。

青銀共居服務人員孫貴芳就常陪著阿嬤打小白球、聊天或者外出散步,她表示跟長輩生活在一起,長輩都很熱情,大家都還滿單純的。這也讓長輩充分感受到滿滿關心,榮民之家長者湯淑嬌表示,青年都很熱心照顧她們,她也對青年們有所期待,希望青年能教她一些新知識,她們也會一起聊天,感覺非常開心。

試辦3個月已8人參與 縣府擬明年擴大辦理

馬蘭榮民之家輔導員王孟申表示,青年服務員有活力與朝氣,帶動銀髮長輩一起,讓生活更多樣、更活化。 據了解,目前已經入住的8位,有的是學生,也有的是上班族,縣府預計明年擴大辦理,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免費租屋,銀髮族也能有個陪伴,一舉兩得。 

台東/劉麟祥、林鈺庭、阮賢偉 責任編輯/李成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