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方帶嫌犯重回現場模擬,凶嫌雙腳跪下,道出犯案過程。畫面提供:警方
警方帶嫌犯重回現場模擬,凶嫌雙腳跪下,道出犯案過程。畫面提供:警方
  • 狠殺老婦十年懸案,兇嫌抄寫佛經露出破綻
  • 關公帶死者入夢指認凶手,案情漸露曙光

十年懸案 純樸小鎮老婦人半路遭刺殺 
 民國95年1月14號,純樸的雲林鄉村,一名78歲的黃吳阿嬤,日正當中,牽著腳踏車準備回家,卻在半路遭人刺殺,倒臥路邊氣絕身亡。十年過去,想到失去親人,那種椎心刺骨的痛,家屬情緒激動,但更讓家屬難過的是,究竟是誰這麼狠心,對一個手無寸鐵的老婦人,痛下殺手。
時任刑事局中打偵查第六大隊第四隊副隊長 陳恆正:「當時的凶刀已經丟掉了,沒有目擊證人,案發現場那個監視器,也是根本就看不清楚。可能因為那個地方比較偏僻,可能跟吸毒人口有關係,是不是在交易毒品,或是起衝突 ,或是說要搶奪都有可能。」
黃吳阿嬤到底發生什麼事,是和人發生爭執嗎?又或是看到什麼不該看得,慘遭兇嫌滅口呢?

當時監視器拍到疑似嫌犯的模糊身影。畫面提供:警方


時任刑事局中打偵查第六大隊第四隊副隊長 陳恆正:「就因為實在太偏僻了,也找不到目擊證人,沒有 因為那時候,剛好在中午,監視器所拍到那個影像,只有一張照片,那個時候滿遠的,只能看出那個騎機車的人,過去的時候那個比例,身高瘦瘦高高的 ,身高大約是175公分。」缺乏事證物證和人證,所有的線索,就像風箏斷了線,根本無從查起,就這樣黃吳阿嬤的命案,漸漸被世人淡忘,但家屬從未放棄,案發後五年,遇上時任刑事警察局,中部打擊犯罪中心的刑警陳恆正,希望他能幫忙找出,幕後的真正兇手。
時任刑事局中打偵查第六大隊第四隊副隊長 陳恆正:「那我們當初有鎖定有15個 ,就是比較符合的嫌疑人,可是因為真的缺乏事證 ,也沒有人證,統統都沒有 ,所以這個案件也是,就沒有再啟動重新調查。」
難道又是一場空嗎?就算找不到關鍵證據,但陳恆正仍將案件放在心上,再隔了四年,他在偵辦另一起毒品案件時,意外聽到令人振奮的消息。
時任刑事局中打偵查第六大隊第四隊副隊長 陳恆正:「有個南聖壇 ,聽說有人去辦事 ,就因為被鬼魅 ,就是被鬼纏住 ,他裡面有傳出來 ,那個好像被鬼纏住的那個人 ,好像有涉嫌殺一個,水泠鄉一個老婦人命案。」

廟方形容,一名男子神情緊張行為詭異來神壇求神問卜。圖:台視新聞


一名年輕男子,來到神壇求神問卜,行為詭異,讓神壇人員印象深刻。他真的是凶手嗎?躲了十年 ,為何又會向神明坦承犯案呢?
時任刑事局中打偵查第六大隊第四隊副隊長 陳恆正:「凶手家人轉述 ,他也是受不了 ,因為死者纏得很兇 ,纏著他可能晚上,都沒有辦法睡覺,就是來請神明做主 ,藉由調解說 ,希望說死者給兇嫌一個機會 ,看要怎麼彌補,一般講就是做功德迴向 。」凶嫌良心不安,請求神明幫忙,警方拿出嫌疑人照片,讓廟方指認,終於看見破案曙光。

懸!關公帶死者入夢指認凶手 案情露曙光
時任刑事局中打偵查第六大隊第四隊副隊長 陳恆正:「後來確定身分了以後 ,當天晚上 我們關公,就有帶死者給我入夢 ,那死者在夢中跟我講 ,兇手就是他。」但講求科學辦案的警方,該如何找出有利的直接證據,此時凶嫌的國中同學,阿寶出現了,不過死者家屬還是認為,凶手另有他人。
時任刑事局中打偵查第六大隊第四隊副隊長 陳恆正:「家屬也提供我們很多,但是後來確定都是錯誤的,第二次死者託夢就是跟我講 ,就是說你跟我女兒講 ,不要再去找宮廟了 ,確定就是這個人 ,找那個阿寶 。」
黃吳阿嬤再次託夢,讓警方士氣大振,果真阿寶不但和凶嫌有聯繫,也供出了案發當天,嫌疑人父親的同居女友,就是目擊證人。缺塊的拼圖,隔了十年,終於一塊塊拼湊起來,原來真凶就是,擁有多項毒品前科的,洪姓男子。

一開始洪姓凶嫌面對警方,態度淡定堅稱沒殺人。畫面提供:警方


從雲林躲到新北市,洪姓凶嫌看到警方,態度依舊很鎮定,不過此時,警方在桌子底下,找到他抄寫的佛經,發現讓他賴不掉的犯罪證據,嫌犯的迴向文上面 ,死者的名稱 ,跟嫌犯自己的名字都有被塗蓋的痕跡。

嫌犯抄寫的佛經上寫著,黃吳死者可以原諒我,當時年紀輕不懂事,一時糊塗來害死你。畫面提供:警方


兇嫌抄寫佛經露破綻 重回現場模擬犯罪過程
嫌犯一開始還裝傻想逃避刑責,不肯俯首認罪,直到進了警局之後,知道再也逃不了,最後終於供出實情。
時任刑事局中打偵查第六大隊第四隊偵查正 林盈達:「他說他當時需要買毒品 ,買海洛因毒品來注射 ,那因為他的上游的人沒到 ,他等了滿久的時間 ,那他在那邊遊走之後 ,蹲在那邊,那阿婆上來的時候 ,牽腳踏車上來的時候 ,就有罵他說 ,你們這些小鬼在幹嗎 ,就有非常氣憤的狀況。」
由於嫌犯吸毒精神恍惚,對於十年前犯案細節,無法詳細交代,為了釐清案件真相,警方帶他重回現場模擬,原本嘴硬的凶嫌,此時雙腳跪下,緩緩道出犯案過程。洪姓嫌犯與警方:「 阿嬤在哪一邊我忘記了 ,但是我是有向她刺,(刺一刺你就走了) 對 。」
人在做天在看,先不論是否死者顯靈,但洪姓凶嫌夜夜噩夢,無法入眠,因抄寫佛經露出破綻,讓警方得以順利破案。十年懸案,終於水落石出,冥冥之中,有太多巧合,讓承辦員警也不得不相信,報應不是不報,只是時候未到。

責任編輯/鄔凱雯




正在直播